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院士专家热议拉曼光谱与生物医学

发布时间:2016-11-28 15:13 来源: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吕前辉、吴奕)首届全国生物医学拉曼光谱学术会议近日在我校召开。来自国内外拉曼光谱学界以及分析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及纳米科学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学生代表和企业界代表汇聚一堂,围绕拉曼光谱和生物医学主题开展了讨论交流。

会议由中国物理学会光散射专业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联合承办,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胡继明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拉曼光谱是一种散射光谱,拉曼光谱生物医学分析是目前生命分析化学重要的前沿研究领域之一。此次会议旨在推动国内拉曼光谱学界同仁与生物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及纳米科学等相关领域学者的交流与合作。

开幕式上,德国耶拿大学Jürgen Popp(尤尔根.皮普)教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厦门大学田中群院士分别就临床应用的拉曼光谱技术、等离激元增强拉曼光谱与拉曼光活性光谱的前沿理论及应用作了报告。

大会报告环节,湖南大学谭蔚泓院士、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曾海山教授分享了分子生物医学和癌症活体拉曼探测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厦门大学任斌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龙亿涛教授、南京大学刘震教授、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孟国文研究员、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所逯乐慧研究员、中科院半导体所谭平恒研究员、北京大学张锦教授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王玉玲教授等26位专家作特邀报告。

同时,会议设立了“研究生论坛”和“墙报展讲”,有利于广大青年学子互相交流。6名学生代表获“优秀墙报奖”。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