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大与阿伯丁大学筹建联合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11-02 17:33 来源:国际交流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罗安娜、张文佳)10月25日至29日,我校专项工作小组访问英国阿伯丁大学,围绕武大—阿伯丁联合研究院成立相关事宜展开磋商。学校代表团还参加了孔子学院理事会,深入研讨了学院未来发展,两校合作交流再上新台阶。

阿伯丁大学校长伊恩.戴蒙德同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计划共同建立联合研究院,在药学、环境法、动力和机械工程(能源)三个领域优先开展合作;共同推动学生科研实习、硕士生联合培养、博士生联合培养、教师交换、合办国际会议等活动。

专项工作小组先后参观了阿伯丁大学孔子学院、阿伯丁大学创业大楼、科研与创新办公室、阿伯丁大学国际学生服务中心,深入了解该校在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促进产学研合作以及科研成果转化、留学生服务方面的经验。

孔子学院理事会上,李斐和阿伯丁大学副校长佩特森围绕如何更好地发挥发挥孔子学院桥梁和平台作用提出具体要求。双方还达成诸多共识,拟进一步联合多方力量,共同推进汉语教学在英国苏格兰东北部地区的发展。

访问期间,两校签署了人员交流协议,拟推动双方行政人员的互动联系,加深对双方工作体制机制和校园文化的理解和交流。

此次访问,药学院副院长孙宇辉、动力与机械学院副院长康勇同阿伯丁大学化学系主任、海洋发现中心主任马塞尔.贾斯帕,阿伯丁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阿弗莱德的科研团队学术对接,通过座谈、学术报告、实验室考察等形式,互相了解了彼此的学科优势和科研成果,在教师交流、学生联培、技术共享、联合申报项目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基础。同时,双方希望以即将成立的联合研究院为交流平台,将科研合作推向新的高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英语系副主任黄忠副教授在阿伯丁大学举行了题为“中国阳刚气质及其流变”的学术讲座。

英国阿伯丁大学溯源于1495年阿伯丁主教威廉.埃尔芬斯通创办的国王学院,是苏格兰第三、英国第五古老的大学。自2006年两校正式建立校际合作关系以来,双方一直保持着频繁、友善的高层互访,两校开展了2+2双学位项目、学生交流、教师交流等形式多样的合作,2013年,历经5年的筹备工作,两校合作共建的孔子学院在阿伯丁大学正式挂牌。2016年9月,伊恩.戴蒙德访问我校;10月初,我校法学院环境法所代表团访问阿伯丁大学,探讨在联合开设学位课程、教师互访、合作举办国际研讨会、合作申请国际课题方面开展合作的可能性。

(摄影:张文佳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