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牵头国家通航低空监视新技术研究

发布时间:2016-10-19 17:43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作者: 李荣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荣)101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广域航空安全监控技术及应用”正式启动。该项目包含民航全球追踪和通航低空监视两大核心支撑技术,其中通航低空监视课题由我校电子信息学院牵头承担。

使用低空空域的飞行器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通用航空器,包括从事工农业生产、抢险救灾、旅游观光、私人飞行等作业的飞行器;另一类是各种形式的无人机。由于相关法规不健全,监管缺失,低空飞行器“黑飞”事件时有发生。特别是无人机产业的井喷式发展,已经给航空安全、社会安全、公众安全带来严重威胁。我校研制的多照射源被动雷达,为低空空域监视提供了一种频谱节约、环境友好、部署灵活、易于组网的新手段,为保障低空空域安全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课题负责人万显荣教授介绍,武汉大学电波传播实验室自2007年开始从事多照射源被动雷达这一新型监视技术研究,近十年来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持续资助,在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实验验证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

近期,中国民航局向国际民航组织(ICAO)第二次监视专家组会议提交了武汉大学起草的“中国多照射源被动雷达低空监视研究进展”工作文件,系统介绍了我校在通航(含无人机)低空监视技术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最新进展,引起了国际同行专家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此举将进一步促进该新型航空监视技术在全球范围的推广应用,并提升我国在航空安全监控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