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国际工业微生物遗传学大会召开

国内外顶级专家共话微生物研究前沿和走向

发布时间:2016-10-19 17:39 来源:药学院 作者: 虞沂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虞沂)10月16日,第十三届国际工业微生物遗传学大会在武汉拉开帷幕,全球33个国家或地区的千余名专家学者和20多家生物技术企业代表参会,聚焦微生物后基因组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国际工业微生物遗传学国际委员会主席斯蒂法诺.多纳蒂奥(Stefano Donadio)教授,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院士,中国微生物学会名誉主席赵国屏院士、杨胜利院士等出席开幕式。大会组委会主席邓子新院士主持。

邓子新在致辞中指出,进入21世纪,基因组相关技术的突飞猛进和合成生物学的快速发展,为微生物领域的科学研究开拓了新的疆域,我们必须开拓创新,迎接微生物后基因组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他希望,本次会议能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与合作、学科交叉、信息共享、产学研交融的优质平台,实现“助推工业微生物研发、加强国际间交流合作、促进工业微生物相关产业突飞猛进”的目标。

李建成表示,国际工业微生物遗传学大会作为微生物领域的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代表该领域的先进水平与最新前沿。此次会议将为推动微生物科学的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协同发展的良好契机,成为促进全球微生物遗传学交流合作的又一助力。

斯蒂法诺.多纳蒂奥介绍了GIM会议的创办初衷和发展简史。他说,经过46年的发展,GIM已经成为微生物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之一。此次GIM会议首度在中国召开,彰显了中国学者近几年来在工业微生物研究方面的实力和潜力的稳步提升。

开幕式后,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剑桥大学彼得.莱德利(Peter Leadlay)教授和美国工程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格雷戈里.斯特凡诺普洛斯(Gregory Stephanopoulos)教授受邀为大会做开幕报告。彼得.莱德利是聚酮化合物生物合成模型的奠基人之一,他畅谈了如何从组学角度深入挖掘微生物次生代谢产物的酶催化机理,并通过合成生物学理性、定向合成新的化合物甚至药物。格雷戈里.斯特凡诺普洛斯是代谢工程学科创始人之一,他向与会者展示了微生物代谢途经工程改造的魔力,及其在生产生物燃料、化工产品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两位大师的报告精彩纷呈,引起了强烈反响。

部分与会者还参观了武汉光谷生物城,对其发展前景表示充满信心,认为这是一个有利于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创新举措。

本次大会汇聚了国际微生物领域顶级专家和学者,为期四天,围绕“基础微生物遗传学”、“微生物发掘:从天然到合成生物学”、“工业威力与应用潜力”等三大主题18个议题展开153场专题报告,集中展示工业微生物遗传学发展的前沿和热点,凸显国际微生物遗传学科技工作者的最新成就,促进国内外本领域科学家之间更加广泛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微生物科学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协同发展。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