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创业论坛】艾路明:商业伦理与道德

发布时间:2016-10-13 09:44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实习生:涂刘俊

“创业和做人的道理是一样的。把人先做好了,好好地、诚恳地对待你打交道的所有人,真诚地和他们交往,抱着善意、宽容、互相学习的态度,公平透明地竞争。”全校通识选修课“创业论坛”首讲,校友企业家艾路明带来《商业伦理和商业道德》精彩一课。

艾路明是武汉市新洪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兼党支部书记、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武汉大学第六届杰出校友,同时也被哲学学院聘为博士生指导教师。他与学子分享了自己做企业、做村民委员会主任、做公益等方面的心理历程和体会。

艾路明坦承,无论是做人,还是创业,“其实还会面临很多问题,很多两难的选择,这就需要进一步的智慧了。”

在农村人口向往城市,富裕人群纷纷移居海外的潮流中,在美国求学多年的艾路明逆流而上,从国外回到国内,从城市回到乡村,成为武汉九峰乡新洪村的农民,并被选为村民委员会主任兼党支书,一当就是16年。他埋头学问,探索农业现代化理论和实践,同时,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谈到这一经历,艾路明指出,要善于打破传统,勇于进行创新。

实际上,同样的问题有不同的选择,而且有时这些选择是互相矛盾的。艾路明的做法是,将矛盾平衡起来,找到一种有效而创新的模式。比如,作为村民委员会主任,他有责任帮助村民致富;作为企业老总,他必须实现盈利。怎样同时做到村民致富和企业创富呢?于是便有了通过鼓励农民小额贷款种植中药材的办法,既带领村民致富,又解决了企业的需求。

“做一件事时,如果按照传统的做法,可能什么都达不到。但是,如果用一种创新的方式,可以很好地把两者结合在一起。这种结合是出于对事物认识的常识。”艾路明总结道。

企业赚钱是为了什么?艾路明常常思考,并得出结论:“企业的商业价值只有转化为社会价值,才是有意义的。”他还认为,“作为企业家,如果想推动产业发展,必须对自己的行为有所约束。”

作为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一副会长,艾路明列举了几位中国企业家热衷环保事业的典型案例。例如,首创集团原董事长刘晓光身患帕金森综合症,却始终亲历亲为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事务;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从不喝矿泉水,践行环保低碳的生活理念;台湾大成集团董事长韩家寰积极呼吁台湾企业家投身改善阿拉善地区沙漠化的事业。“这些企业家用自我的坚持和约束,践行社会责任使命感。这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和尊重的。”

谈及企业并购问题,艾路明反复强调,当代集团所推崇的企业使命——“卓越企业的善意合作伙伴”,即“致力于积蓄和提升自身的平台化力量,并与有着共同价值观的企业共同合作,通过双方深度融合,为合作企业带来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他以实际案例阐释了当代集团如何追求共赢发展,帮助并购企业实现价值最大化。

课程最后,艾路明指出,“保持敬畏”是一种最为深入、最为重要的商业道德。“如果失去了敬畏,做企业和做人会出现很多问题。”

提问环节,师生与艾路明就资本并购、创业的方法论、创业初期困惑等互动交流。

(编辑:严航、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