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1.6万新学子遇见最好的珞珈

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6-09-10 18:02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付晓歌、胡颖娟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  实习生胡颖娟)有师长的鼓励与指引,有新学子的期盼和憧憬,有校友的妙语连珠,也有国际学生的欢声笑语……9月10日,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梅园操场隆重举行,1.6万学子在最好的年华遇见最好的珞珈。

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李晓红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宁津生、刘经南、朱英国、张俐娜、朱玉贤、舒红兵、龚健雅、李建成、夏军等院士,彭斐章、陶德麟、胡德坤等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广州军区驻湖北大学生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办公室主任李庆云上校,师生代表等出席典礼。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主持。

李晓红发表题为《叩问初心,让灵魂与脚步同行》的讲话。他以坐着轮椅来上学的新生朱志强、用博大的爱心医治艾滋病患者的桂希恩教授、公司资产逾3000亿元却毅然选择担任村支书带领村民致富的校友艾路明三个故事为例,为新生回答了三个问题:如何找准自己人生的方向、如何浸润珞珈的精魂、如何铸造更有意义的人生。

(全文另发:http://news.whu.edu.cn/info/1002/46702.htm

教师代表、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以“热爱与执着”为主题,与学子一道憧憬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她希望大家管理好时间、管理好身体、管理好情绪、管理好社交,用热爱的缨络编织自己的大学旅程,用心无旁骛的执着,用“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恒心与定力,一步步用心走出成功之路,做新一代的珞珈俊才30年后成为国之栋梁。

中央电视台《24小时》栏目主持人、文学院2010届硕士毕业生徐卓阳校友分享了在校时的几个小故事,鼓励学子们勇于面对困难,坦然接受命运带来的挑战;树立目标,通过脚踏实地的积累,实现人生理想;不拼爹不靠颜值,用实力说话。他希望新学子们排除干扰,潜心阅读,广交益友,在珞珈山、东湖畔留下属于自己的美好回忆。

“以先辈们为目标,调整心态,瞄准方向,定好目标,奋发图强!”新生代表、电气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陈睿霖在开学典礼现场自信地描绘出心中的“武大蓝图”。他代表全体新生表示,将秉持“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武大精神,为把武汉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学府而不懈奋斗。

“新学年,新开始,找到全新的自己。”虽然普通话还带着点“大洋彼岸”的味道,研究生新生代表,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2016级硕士研究生石如圣依然侃侃而谈,展望未来。作为2016年中国政府奖学金得主,这位美国学生骄傲地讲述了自己与中国的渊源,并代表所有国际新生表达了对武汉大学、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在校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数学与统计学院2013级本科生张馨元讲述了自己眼中的武大。她说,“在武大,十步芳草,处处都是学习的机会,一定要懂得如何选择与把握。”她寄语新生们永远保持开放的学习心态,不虚掷自己的聪颖,不辜负当年的努力,自由而不散漫,包容而有所坚守。

典礼开始前,主席台两侧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为新生制作的视频《当青春遇上珞珈》,新学子们纷纷驻足观看。视频不仅展现出武汉大学的悠久历史、深厚底蕴,而且将校园的美丽风光收录其中,令人神往。陈东升、雷军等历届杰出校友纷纷“露脸”为新生鼓劲加油。“你好,武大!”当新学子一张张年轻的面庞出现在大屏幕上时,场下欢笑连连。

“前程跬步始,学问寸阴成。”“青春求进,德业兼修。”“不忘初心,且歌且行。”一条条红色标语在空中飘荡,寄托着对新学子的祝福与期望。朝气蓬勃的新学子在珞珈山下开启了人生新篇章。

(摄影:张然、但敏学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