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教师节庆祝大会

发布时间:2016-09-10 17:54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严航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严航)他们似明灯,点亮前路,驱散学生心头的彷徨;他们如磐石,巍然不动,传授青年立身的根本……对老师,我们总有诉说不尽的感恩和至高无上的敬意。99日,武大师生齐聚一堂,将歌声舞语同内心告白融为一体,共同庆祝第32个教师节。

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李晓红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院士、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和教学名师,退休教师代表,获奖教师代表,师生代表,各学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会。

李晓红向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说,学校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攀升,学生竞赛硕果累累,教学比赛崭露头角。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广大奋战在一线的教师们,是你们齐心协力、勇攀高峰,共同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他指出,作为一名武大教师,要培养的是坚定民族精神和开阔国际视野,具有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人格健全、知识宽厚、能力全面,能够引领未来人类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的国家脊梁和领袖人才。这是大学的根本。老师们唯有更加勇敢地担当,更加勤奋地工作,才能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

他希望,要树师者之魂,把教书育人作为毕生的事业追求,坚定职业理想和信念;要修师者之德,用高尚的师德给予学生最生动的示范教育,坚持“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业操守;要固师者之本,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持之以恒、潜心为学、苦练本领,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学术能力水平,还要注重教学方法改革。

据了解,过去一年,我校新晋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新增各类“国字号”人才54人,一批年轻学者在国际学界崭露头角,高水平科研平台数量持续增加;学子在“互联网+”等多项比赛中风采夺人,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蝉联冠军;“最美教师”余功茂成为全国教书育人的楷模,多名教师在全国、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表现出色。大会表彰了在科研和教学方面获得突出成就的教师、执教满30年的资深教师,并为新入职教师颁发聘书。

校领导韩进、李晓红、冯友梅、王传中、黄泰岩、李斐、谈广鸣、应惟伟、周叶中,院士刘经南、张俐娜,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刘纲纪,国家教学名师罗以澄、何炎祥、孟勤国为获奖代表颁奖。

历时8年之久的《唐长孺文集》(八卷本)整理出版工作,任务量重、难度大;特别是由于这一著作本身所具有的重大的学术价值和取得的突出贡献,获得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主持该《文集》整理工作的历史学院教授冻国栋说,唐长孺先生严谨治学、不断开拓的学术精神值得我们每位教师学习和弘扬。唯其如此,方可留下历久弥新、跨越时空的经典之作。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龚龑是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也是工科组别的第一名。他认为,大学教育的核心是“启迪、思辨、逻辑、前沿”。“正是武汉大学尊师重道的浓厚氛围,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赋予了教师一种强烈的使命感:把每一节不可重来的课上好。”

新入职教师、数学与统计学院青年教师敖微微本科就读于武大,毕业回到母校任教是她不假思索的选择。“教师是我一直最为向往的职业,我喜欢学生的青春和活泼,喜欢教书育人的满足感。”朴实的言语蕴含着深刻的理解。

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表演的《茉莉花开》,演绎出绽放自己、成就他人的师者形象,民乐团弹奏的《战马奔腾》诉说了教师一生秉烛铸民魂的传奇,声乐团演唱的《感恩》表达了师恩如山、师恩似海的情愫。

 

 

 

(摄影:严航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