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开学典礼校长致辞:叩问初心,让灵魂与脚步同行

发布时间:2016-09-10 12:02 来源: 阅读:
A A A

叩问初心,让灵魂与脚步同行

——在武汉大学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李晓红

 

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山水一程,三生有幸。走进珞珈山大门那座“国立武汉大学”牌坊,年华最美的你们终究邂逅了最美的武大。这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机缘。今天恰逢第32个教师节,教师的最大欣慰就是“得天下英才而育之”,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今天也有很多家长参加开学典礼,在此我向养育你们的父母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为校长,我一直在思考,每年“新生第一课”讲什么。前不久,我读到台湾作家林清玄的一篇散文,深有感触。他说,“回到最单纯的初心,让世界的吵闹去喧嚣它自己吧,只愿我们心怀清欢,以清净心看世界。”这让我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七一”讲话中对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的告诫,“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想,在当今这个快速发展、选择多元、日益浮躁的时代,我们每个人在匆匆前行的路上都应留点时间,安静下来叩问自己的初心,不要因为走得太快而忘记了信仰、丢掉了灵魂、迷失了前行的方向。

那么,什么是初心?我以为,初心并非仅仅是指最初确定的目标和梦想,更是指做事的初衷和缘由;更深一步讲,是指人生的本意,是对生命本源的叩问,是对精神信念的反思。因此,我今天要讲的主题就是:叩问自己的初心,让灵魂与脚步同行。这对于今天站在人生新起点的你们,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下面,我谈三点感想与大家共勉。

跨入黉门,你们应当叩问初心:如何找准前行的方向?

同学们,十多年来你们使出“洪荒之力”,成为高考搏战的佼佼者。你们肯定想过千百次:“我为什么上大学?”但你们是否已经想清楚:“我将要在大学里收获什么?”“我的人生方向在哪里?”

有这样一位新生,他患有先天性腰脊膜膨出,下半身瘫痪、没有知觉,从幼儿园到高中,都是靠妈妈背到教室上课;因为不能久坐,只能在教室最后面放一张床,趴着学习。面对一般人无法忍受的艰难困苦,他始终乐观向上。他说,“我不觉得自己特别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困难。”凭着一股永不言弃、顽强拼搏的精神,“趴着”学习的他超越了很多“坐着”学习的人。因为,一颗强大的内心能够征服星辰大海,一种坚定的信念必定让生命破茧成蝶。今年,他以优异成绩考进了武汉大学!我讲的这位同学,他就坐在你们中间,他就是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朱志强同学!让我们向他致以最热烈的掌声!

前天我和朱志强同学交流过,我对他的未来充满信心,因为他很清晰地知道自己的人生出发点。他说:“我要通过发奋学习,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句话很朴实,但我能听到他源于内心深处的声音。我想,如果一个人清楚地知道“最初为什么开始?”“最终要到哪里去?”哪怕历经艰险,也会乐观地把困难踩在脚下。

同学们,在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里,我希望你们从自己的初心开始,认真聆听来自内心的声音,不断充实你们的梦想;我希望你们在新的环境下好好审视自己,努力找准自己真正的喜爱;我希望你们找准人生的方向,做自己想明白了的事。这样,你们一定不会后悔、一定不会放弃、一定可以享受成长的快乐、一定能够获取不断前行的力量!

感悟武大,你们应当叩问初心:如何浸润珞珈的精魂?

从踏入珞珈山那一刻,你们就有了一个伴随一生的共同名字“武大人”。你们肯定想过千百次:“我为什么选择武大?”但你们是否想过:“武大到底是拥有怎样一种精神气质的大学?”“怎样才能成为真正的武大人?”在很多人眼里,武大是风景迷人的樱花城堡,是充满神秘的知识殿堂。但是,当细细品读武大的人和事,你们就会明白,武大的精魂在于一种大胸怀、大视野、大气魄和大追求!

我校中南医院著名专家桂希恩教授,是中国艾滋病高发区的最早发现者,他曾经冒着被殴打的危险,数十次深入艾滋病重灾区调查疫情,并多方奔走,努力争取国内外对艾滋病患者和孤儿的资助;为了证明艾滋病不会通过日常接触传染,他把艾滋病人接到家中与他们同吃同住,用博大的爱心医治患者,抚慰饱受病痛折磨的灵魂。2004年,他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CCTV颁奖词这样评价,“一个教授的5年,影响一个民族500年。”桂希恩教授的故事不仅感动了中国,也感动了共和国总理。温家宝总理登门拜访,亲切地称他为“亲密的挚友”。在武大120多年办学历史上,像桂希恩教授这样的武大人还有很多,他们求真、求新、求实、求善、求美,他们的精神延续着一所大学的初心,铸就了一所大学的灵魂,成为我们每个武大人最可贵的传承!

同学们,武大绝不只是一个让人留连的美妙景点,也远不是一个实用技能的训练场所,它是一个让灵魂苏醒、让心灵飞翔、让信念点燃的地方。我希望你们不仅要掌握高超的专业技能,不仅要练就创新、创造和创业的能力,不仅要积淀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素养,更要熔铸武大的精神、涵育武大的气质、浸润武大的精魂!我希望你们树立探索真知、追求真理的理想,培育心系苍生、福泽万邦的情怀,塑造坚韧刚毅、志向超迈的品格,怀抱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勇气,努力做一个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的武大人!

期许未来,你们应当叩问初心:如何铸造更有意义的人生?

对于刚进武大的你们来说,拥有一个成功的人生似乎还是一个遥远的话题。但是,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对人生价值的衡量和对责任担当的品悟,将决定他未来的路能走多远。你们对未来肯定有自己的期许,有的想当科学家,有的想成为企业家……但你们是否认真思考过,“什么才是真正的成功?”“什么样的人生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人生?”

我校1978级哲学系艾路明校友,在研究生毕业后与7个同学凑了2000元开始创业。经过近30年辛勤创业和打拼,创建了当代科技公司,于1997年6月成功上市,成为湖北省首家上市的民营企业,迄今公司资产逾500亿。在赢得巨额财富和众多社会荣誉之后,艾路明出人意料地选择退居商业王国幕后,将主要精力投入公益事业。1995年,他主动向地方政府请缨,担任武汉市洪山区九峰乡的一个贫困村——新洪村的村支部书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一般人很难想象,一个资产过百亿的老总到底为何要在一个小乡村里当村支书。经常有人很不理解地问他:“你这是图什么啊?”艾路明淳朴憨厚地回答:“中国的农民实在是太苦了,我只想尽我所能帮助他们,我只想有一个简单的身份,就是新洪村村支书,当村支书很开心。”我想,这就是艾路明校友最简单、最美的初心。这就是他的价值追求!这就是他为理想出发的原点!正是这种对初心的守望,让艾路明成功后勇敢地担负起武大人的社会责任与使命!

同学们,我以为,“出任CEO,迎娶白富美,嫁个高富帅,做人生赢家”,从来都不应该是人生的终极目标。我希望,你们要学会拒绝“精致的利己主义”和“冷漠的自我主义”,成为一个志向高远、品行高尚的人,正如武汉大学人才培养目标所要求的那样,武大培养的学生“要努力成为具有坚定民族精神和开阔国际视野、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人格健全、知识宽厚、能力全面,能够引领未来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的国家脊梁和领袖人才”!

《论语》有云:“君子不器。”也就是说,人不能仅仅局限于文凭、技能、名利等器物层面,应明达天道、地道、人道,担负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重任。其实,我们对“道”的追求,就是叩问初心、探求初心、践行初心的过程!

同学们,你们的大学时光即将开启,我寄语你们“四点期待”:

期待你们认真审视自我,设计好属于你们的精彩大学生活!

期待你们珍惜武大赋予每个学生兴趣发展的自由空间,充分释放你们的个性与潜能!

期待你们保持阳光心态,心中永存“希望和感恩”,积极回报家庭和社会!

期待你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取武大敢为天下先、勇担天下任之势,成为顶天立地的“武大郎”!

最后,衷心祝愿你们在武大学业有成、生活快乐!

(摄影:张然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