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一项目成果成功应用于卫星在轨标定工作

发布时间:2016-08-19 13:48 来源:国防科学技术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晓青)8月14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对“ZY3-02号卫星”进行了首次激光测高在轨检校,取得圆满成功,这是国内首次开展对地观测激光测高载荷检校试验,而试验的关键设备----用于探测地面激光足印的探测器,研制方则是来自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的李松教授团队。

长期以来,在无地面控制点情况下,光学立体测绘卫星的观测成果难以满足全球范围内大比例尺地形图测绘要求,而引入具有卓越高程精度的激光测高仪的地面足印作为高程控制点是弥补目前光学卫星短板的极佳手段。今年年初,李松团队承担了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牵头的国家高分专项工程(民用部分)高分测绘应用示范系统关键技术攻关子课题ZY3-02号卫星激光测高仪几何检校关键技术研究”。

由于ZY3-02号卫星搭载的激光测高仪是我国首个对地观测的试验性激光测高载荷,光斑间隔3.5km以上且无足印相机,检校难度很大。经过半年的艰苦攻关,历经2次内场实验和5次外场试验,李松团队成功地研制出LD-01型激光测高仪在轨标定地面探测器。1000个探测器在目前已经进行的标定试验中捕获到了ZY3-02号卫星发射的三个光斑,对卫星激光测高仪在轨标定的成功实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试验期间,苏尼特右旗白天气温高达41℃,现场紫外线特别强烈,第一次试验从凌晨4点一直进行到晚上8点,电子信息学院周辉、王宝龙副教授及博士生黄科、易洪克服重重困难,连续16个小时工作在烈日和酷暑中,圆满完成测试任务。第二场试验中,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郑晗到场指导,电子信息学院博士后马跃和硕士研究生张智宇、张文豪参与试验,为试验取得最佳结果提供了保障。本次试验成果和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据了解,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在检校现场检查指导检校工作,热烈祝贺此次检校圆满成功,对试验的科学性和先进性高度赞许。

(供图:周晓青 编辑:邢知博)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