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治研究方阵揭牌

发布时间:2016-07-18 22:00 来源:环境法研究所 作者: 武瑞尔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武瑞尔713日至15日,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治研究方阵揭牌仪式暨2016年度中国环境资源法治高端论坛在武汉大学举行,由国外内顶尖环境资源法专家齐聚一堂建言献策,推动我国土壤污染防治立法进入快车道。

会上,中国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蔡守秋教授,环境法研究所秦天宝教授共同为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治研究方阵揭牌。我校于2015年入选首届研究方阵,环境法研究所成为秘书长单位。研究方阵将有效整合我国环境资源法学研究的优势资源,形成协同创新的机制与力量,打造我国环境法治的高端智库。

 

此次论坛主题为“生态文明背景下土壤污染防治法律问题”,由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治研究方阵、中国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主办、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承办。

来自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湖北省环保厅、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德国哥廷根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德国亥姆霍兹环境研究中心等国内外多所科研院校的环境资源法专家和青年学者,以及江苏、福建、广西等地方有关人民法院或检察院的相关负责人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为期3天,主要研讨内容包括:土壤立法名称及其理念、土壤立法的基本原则、土壤立法的法律制度、土壤污染防治的体制安排、土壤污染防治的责任机制、土壤环境标准、土壤修复基金、土壤立法与其他现行立法的衔接等。

论坛由蔡守秋主持。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冯志刚,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处长林丹,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周珂,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德敏,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挚萍,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教授王树义,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秦天宝等专家进行了主题发言。

会前,论坛已征集了来自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法院、检察院及其他研究单位和实务部门的100多位作者的论文,并摘选汇编成《生态文明背景下土壤污染防治法律问题研究——2016年度中国环境资源法治高端论坛论文集》。

(供图:武瑞尔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