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李达全集整理与研究”鉴定优秀

发布时间:2016-07-18 22:02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陈丽霞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陈丽霞)7月18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李达全集整理与研究”举办结项鉴定会,鉴定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已经取得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鲜明创新特色的丰硕研究成果,鉴定为优秀等级。

以哲学学院汪信砚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经过5年多的紧张工作和深入研究,完成了《李达全集》、《李达论著和思想研究》(专题研究论集)和《李达年谱》。系列项目研究成果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鉴定专家组组长为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顾海良教授,专家组成员包括: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陶德麟、中共中央党校许全兴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镜明教授、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

在听取了汪信砚所作的项目总结报告后,鉴定专家组认为,李达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和发展的主要代表者之一,李达全集的整理与研究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课题组严格按照研究计划认真开展李达论著的收集、整理和研究,完成了全部研究任务,项目成果具有完整性、协同性、客观性、准确性和原创性等特点。与会专家还就项目成果的后期完善和出版的有关事宜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0年12月被批准立项,学校随即成立了《李达全集》编纂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编纂工作。项目所完成的研究成果包括三方面:《李达全集》、《李达论著和思想研究》(专题研究论集)和《李达年谱》。

《李达全集》共20卷,约800万字,收录李达著作41部(含译著17部)、文章268篇(含译文12篇)、书信43封。编纂的指导思想是:尊重历史,忠于原文,力求再现李达作为一位“杰出的马克思主义宣传家、教育家、理论家、著作家”和“名家大师”的真实心路历程。《李达全集》的编纂坚持整理与研究相结合的原则,力求使编纂建立在对李达论著和思想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并综合运用了文献学方法、文本学方法、编纂学方法以及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方法,不仅体现了全新的历史人物全集编纂理念,而且在文本整理中融入了丰富的学术含量。鉴定专家组认为,该成果填补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史上文本整理与研究的一项空白,是目前最完整、最准确地反应李达思想的文献,将成为李达研究最为权威的文本依据,也将成为当代中国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重要思想资源。

课题组分9个专题开展了李达论著和思想的研究,它克服了以往李达论著和思想研究大多局限于某一特定学科领域和零散性的缺陷,对李达在哲学、政治学、经济学、史学、法学、社会学、教育学等各领域的论著和思想作了系统探索,揭示了贯穿于李达各个领域论著和思想的根本主题,阐释了李达所做的开拓性贡献,全面展现了李达所取得的卓越理论成就。

在李达论著整理和研究的基础上,课题组还撰写了一部20多万字的《李达年谱》,以编年形式记述了李达的学术人生,内容覆盖《李达全集》所收录的全部李达论著,全面展现了李达的学术道路、思想轨迹和重要理论贡献。

(摄影:陈丽霞  编辑:李霄鹍)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