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毕业•感怀】从台湾到武汉

发布时间:2016-06-27 23:03 来源: 作者: 罗际炜阅读:
A A A

作者:罗际炜

转眼间,四年过去了,站在珞珈山的树荫下,拿着电子信息学院的保研通知,心里感慨万分,不舍与感激交织。但我相信,未来三年的读研生活,我会创造新的精彩。

 

从迷茫不适到豁然开朗

记得四年前的秋天,我从台湾来到武汉,拎着行李在牌坊前拍照片,“国立武汉大学”深深映入脑海。起初并不那么如意,由于港澳台宿舍在另一个学部,尽管条件好许多但上课不方便,为了学习,我选择搬到本学院所在的宿舍楼,同大陆的同学一起生活。生活作息与习惯不同,同室友有过矛盾,因为辛辣油腻的食堂饭菜拉过肚子……这些生活上的不适烦恼过我,但有老师同学的帮助,我适应过来了。

拼命考到好的大学就可以享乐了,高中时大家都这么说。我也以为大学会很轻松,但高数A“折磨”得我够惨。我开始逃避、质疑:为什么别人的大学生活这么有趣轻松,我却如此辛苦?这不是我要的大学生活,我要转专业!

但随着大一一年的学习,我对电子信息有了感情,而且大一下学期接触到专业课,老师生动有趣地讲解电子相关课程,让我对电子信息课程有些着迷了。

不能遇到困难就选择逃避,迎面克服困难才能看到希望。高数困扰着我,室友“民神”给予我很多帮助。他以同学的视角讲解公式,能让我更好地理解公式。他监督我一起背公式,考前找出历届试卷辅导我刷题,再帮我批改、讲解分析错题,让我想起高中时和同学一起奋斗学习的情景。真心感谢我的室友,每日早早去图书馆占位,我和他们一起做题,晚上伴随着闭馆音乐回去,充实而有趣,让我坚定了步伐,勇敢地沿路往下走。不要担心奋斗的路上孤独一人,因为跟你同样努力优秀的人会陪你一起度过。

为了更好地阅读国外学术论文,我选择学习大学英语,尽管按规定港澳台生可以学习新概念英语。同大陆学生一起学习英语,有写作练习、阅读训练、视听说练习、口语考试等多样的英语学习方式,让我能更好地应对专业学习所需的英文要求。

由于专业课成绩不错,大一下学期参加“卓越工程师班”选拔时,我成为被选中的30人之一,开始了小班学习生活。

“卓越工程师班”由刚从普林斯顿攻读完博士后的高洵老师带领,按照国外开放式教学方式,制订了特定的人才培养方案。我们的课有一半是全英文教学,除了平时增添理论课程,周末也会增加实验课。比起大一的基础课,这里多了专业课与实践课。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尽管学业压力增大了不少,但机遇与之并存,还有更加优秀的老师带领,让我更坚定了专业理想。

 

实验就像恋爱

在“卓越工程师班”有很不一样的学习体验。高老师关照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研究进度与特长因材施教。有人说理论课无聊也没意义,但我想说,如果没掌握好基础理论知识,又该如何动手实验呢?大一大二理论知识必须打牢,才能应对之后的实验。

在实验室中,老师会分配项目给我们去实践。实验室为我展现了全新的世界,我对万物都感到新奇而有趣。有人问,在实验室从早到晚的,难道不烦闷吗?我想说,你不会对自己热爱的事物感到烦闷。是的,实验就像恋爱一样,从起初的兴奋到如今的形影不离,它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不可或缺。

还记得参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那会儿,为了做好充分准备,早晨起来时天还没亮,7:00便赶到实验室动手做实验,自己规定时长完成,一会儿都不能分神,生怕出差错。晚上赶着寝室锁门的点回去。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比赛期间,我整整四天三夜在实验室完成作品,几乎没合过眼。看到最后成品时,宛如看见自己的孩子一般欣慰、激动。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我取得的成绩与老师的鼓励和学校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武大给予我成功的可能,不仅让我接触到如此优秀的师资团队,还提供丰富的实验资源,鼓励我们敢于创新、创造。

 

披荆斩棘,方向渐明

我在学习上遇到过很多困难,想过逃避,但真正坚持下来才发现,疑难在实践中解决,道路在摸索中清晰。这一路,学校给予我最大的鼓励,充分的自由容我选择,让我变得更优秀。我不害怕前方路途险峻,因为一路有老师同学的陪伴。

学弟学妹们,也许现在的你还在为专业烦恼,不知道具体学习的内容是什么,也不知道将来从事的工作是否适合自己。但请相信自己,在逐步接触中,你会找到前方的路,每一份努力都会如灯盏一般为你照亮前方的方向。

如今,我对专业已有了较多的了解与强烈的兴趣,在实践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也弄清楚了自己能做什么、想做什么,对未来职业有一定的规划,一切也都变得顺利而清晰。当然,这需要四年不断地学习、实践。武大强大的师资力量需要自己去把握,课后多与老师交流学术上的疑难点,或是分享自己的看法是很有好处的。闭塞的学习不会有很大发展,唯有交流才能了解不足,挖掘可行创新点。

皇皇武大,巍巍珞珈,你的美丽令人窒息。记得珞珈山上的夕阳、樱花树下的凉意……还有三年的时间在母校的怀抱里成长,我会更加珍惜。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