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韩进: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

——在武汉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6-28 11:04 来源: 阅读:
A A A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目的是激励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这也是对建党95周年最好的纪念。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全体共产党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校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近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认真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推动学校中心工作做出新业绩、思想理论建设取得新成效、基层组织建设迈出新步伐、作风建设展现新气象,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这次表彰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个人中,既有在推动学院发展、深化综合改革等方面业绩突出的学院分党委,也有在促进教学科研、联系服务师生等方面成效显著的基层党支部;既有教书育人、爱岗敬业的教师党员,也有志存高远、勤奋学习的学生党员,还有勤奋工作、默默奉献的党务工作者。可以说,在他们身上集中展现了武汉大学党组织和党员的风采。

这次表彰,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学一做”,基础是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关键点和落脚点还是在做合格党员上;要想成为优秀共产党员,首先还是要从合格党员做起。借这个机会,我想就如何做合格党员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怎么理解合格党员的内涵

我们做一件事,首先要弄清楚它是什么。如果拿百分制去考量合格党员,那么合格起码应该是80分,而不应该是60分,合格不等于及格。那么,合格党员的标准从哪里找?

一是要从党的章程中找。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有共产主义理想,必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普通劳动人民的本色。这是党员最基本的标准,也是对党员最基本的要求。党员的义务与权利是党章中最能体现出党员标准的内容。例如参加组织生活、遵守组织章程、维护组织团结、按时交纳党费,这是一名合格党员必须要做到的事。

二是要从入党誓词中找。入党誓词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在入党这个神圣时刻向党和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入党誓词很短却内涵深刻,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根本宗旨、最终奋斗目标,以及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遵循的准则等,每一句都是对党员的一项基本要求。例如,其中的“积极工作”,要求党员不仅在思想、品德、作风方面成为先锋,而且要把个人的奋斗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紧密结合起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成为模范;“对党忠诚”要求每名党员都要真心实意、忠贞不渝,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这是对党员最起码、最基本的品格要求。

三是要从党的宗旨中找。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也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能不能坚持党的根本宗旨,是检验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党性是否坚强、作风是否优良的首要标准。合格党员要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真真切切的现实;要坚持为民务实清廉,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我们党有8700多万党员,分布在各个行业领域,合格党员的标准是不完全一样的。即使在武汉大学范围内,合格党员的标准也是不尽相同的。我们在学校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中,对如何做合格党员,针对不同类别的党员提出了不同的要求。比如,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履职尽责,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头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在提高管理服务水平、落实好“十三五”规划、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教师党员要敬业修德,贯彻立德树人,自觉严守政治、法律、道德底线,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带头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以优良的师德师风引领教师队伍,以突出的工作业绩彰显党员先进性,在搞好教书育人、促进教学科研、加强学科建设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创造创新创业能力,锤炼高尚道德情操,带头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做到思想觉悟当示范、专业学习当标兵、服务同学当旗帜、日常生活树榜样,在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成长成才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怎么认识做合格党员的意义

我们弄清楚了合格党员的标准是什么,第二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要强调做合格党员?结合学校实际,谈谈我的理解:

一是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需要。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作风建设作为“先手棋”,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主抓手”,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实”,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但党的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拿我们学校来说,还存在党的组织生活不严肃不经常的问题,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甚至有的党支部长期不开展活动;还存在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有的党员长期不参加党内活动、不主动按时交纳党费、言行不像个党员,甚至极个别的党员公然非议、谩骂党;还存在党建工作责任不健全不到位的问题,有的党组织负责人在党不言党,不愿抓、不敢抓、不会抓党建工作,等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调做合格党员,就是要瞄准这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增强党员的党员意识,同时也倒逼党组织把从严治党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再加上西方敌对势力的渗透和互联网新媒体时代带来的挑战,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加复杂严峻。广大党员特别是教师党员,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触及原则和底线的声音坚决不能在课堂上出现。强调做合格党员,就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握好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处理好学术研究和理论宣传的关系,处理好言论自由和政治纪律的关系,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

三是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需要。武汉大学正处在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坚持依法治校、从严治校,必须充分调动每一名师生员工的干事创业激情。我们学校有28000多名党员,教职工中的党员占到一半以上,领导干部中的党员就更多了。应该说,党员是师生员工中的先进分子,是推动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如果每一名党员都能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都能立足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就可以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加快推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三、怎么做一名合格党员

我在这里提三条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是笃学勤思,坚定理想信念。第一,要勤学党章。党章为做合格党员提供了最基本的遵循。每个党员都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把握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第二,要勤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原原本本地学,深刻领悟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三,要勤学中央关于教育事业的新要求,自觉钻研高等教育理论,提高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水平,为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做贡献。第四,要勤向先进典型看齐,以先进典型为镜,经常照一照自己的言行,做到见贤思齐,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今天表彰这些优秀党员,比如余功茂老师、卓仁禧院士等,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二是明纪守法,树立规矩意识。第一,要严守纪律,牢记党纪严于国法,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自觉守住纪律“高压线”。第二,要维护团结,正确处理组织和组织、组织和个人、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等重要关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增进党内和谐。第三,要服从组织,强化组织意识,严格遵守组织制度,服从组织决定,做到服从组织不搞变通,对待工作不讲条件、执行决定不打折扣。第四,要领导带头。党员领导干部是党员中的“关键少数”,要带头讲规矩、守纪律。

三是爱岗敬业,增强担当精神。第一,要履职尽责。每名党员都要自觉肩负起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绝不能怕出事、怕担责,更不能不作为;教师党员要努力钻研业务,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学生党员要肩负起团结引领同学的责任,在大事是非面前要立场坚定、敢于发声、善于引导。第二,要真抓实干。党员领导干部要俯下身去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院发展谋长远、做实事;教师党员要静下心来钻研教学科研,甘为人梯、传道授业,把追求真理、传承文明、培养人才当作人生最大的乐趣。第三,要无私奉献。党员要做到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不为个人名利去投机钻营,把个人利益放在集体利益、学校利益之后。

同志们,做合格党员永远在路上,我们每一名党员都要久久为功、不懈努力。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逐步深入,希望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学习教育,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和学校党委的要求,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努力在作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在从严治党上取得新成效、在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