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毕业•感怀】成为希望成为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6-06-20 15:50 来源: 作者: 王瑞成阅读:
A A A

作者:王瑞成

兜兜转转,念念不忘,不管如何,终究要离开了。一来二去,毕业就在眼前。

此时的心境与两年前的本科毕业不太一样。彼时,我将继续在武大读研,没有太多离别的情绪,像是送走了一些朋友,而家还在那里,有着熟悉的珞珈山,也有相识的菜市场。

一转眼两年过去,不知不觉中喜欢把“六年”挂在嘴边,以至于外出遇见武汉人,打个招呼后自然说出“我在这个城市待了六年了”,武汉的六年,尽是武大的六年。越是留不住的,越想找到存在的痕迹,六年,六年,就不禁啰嗦了起来。

“只是当时站在三岔路口,眼见风云千樯,你作出选择的那一日,在日记上,相当沉闷和平凡,当时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

有人说对母校的难忘,是来源于一草一木都见证了自己的青春时光。对我来说,武大的难忘来自她对我的影响,以至于我偶尔想起,要是不曾来过武大,可能此时的我,就是另外一番模样。

在某公司的面试中,刚见到面试官职业性的微笑时,不禁有些紧张。面试官拿着简历,不冷不热地对我说一句:“自我介绍一下吧。”

调整了下呼吸,我便从姓名专业开始,将自己的经历一条条讲出。多年校园辩论赛的训练,让我面对这种场合时并不怯场。刚讲完,面试官笑着对我说:“原来你打过辩论,从你讲第一句话我就有感觉。我以前也是辩论队的。”辩手相遇惺惺相惜,接下来自然是谈笑风生。之后数次面试,面试官都对我多年辩论经历很感兴趣。

武大带我走进辩论,辩论又带给我太多,让我在一次次需要自我表达的场合从容不迫,让我在处理问题时逻辑清晰,让我认识太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与他们一起度过武大时光。

算上高中,我在理工科的世界里呆了六年,许多人不能理解,我为什么会去读传播学方向的研究生。熟识的人一方面惋惜我曾经的专业学习是不是白费了,另一方面担心这只是我头脑发热的不靠谱选择。只有我自己知道,这是我深思熟虑后的选择,让我更接近自己想要的生活。

有人说,成功就是以自己想要的方式度过一生。我庆幸于武大的自由,因为这份自由让我在完成学习任务后,有大量的时间探寻自己,明白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最喜欢的事情是空闲的午后,在图书馆找一本书,坐在窗前,一口气看完。时间就在讲座随便听、图书馆的书随便看里溜走了。我愈发明白,我感兴趣的是什么,我想要的是什么,我又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从找寻“大师当年的感觉”而在樱顶老图自习,到作为樱花节义务导游为游客介绍武大历史;从第一次见到樱花盛开的欣喜到如今挂着淡淡笑容走过;从羞涩地说声“阿姨三两饭”到如今熟练喊出“三两带走别加汤”……时间好像只过去了一年,又好像已经过去了很多年。

有人问我,你爱武大么?我说,爱。是武大的一点一滴,让我成为我喜欢的自己。在继续寻找的路上,我需要与她说再见了。

武大,再见。

武大,我从未走远。

(编辑:肖珊  学生编辑:宣妍)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