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大三男生是如何成为“兵王”的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龙正坤参军记

发布时间:2016-06-21 10:46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肖珊阅读:
A A A

记者:肖珊

兵王,顾名思义,士兵中的王者。这是一个在词典上查不到的词。士兵们创造出这个称呼,是为了表达对他们中绝对佼佼者的敬佩和尊敬。

闽南腹地,中国人民解放军73131部队驻扎在此。在近日举行的侦察兵全能尖子比武考核中,大学生士兵、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大三男生龙正坤以第二名成绩,获“兵王”美誉,创造了尖子集训队比武考核的历史。

大三修满全部学分后休学参军,度过3个月新兵期,被选入除了他都是老兵的侦察兵尖子集训队,从饱受争议到用成绩刷出存在感……这是龙正坤的军营成长轨迹。

作为一名入伍9个月的新兵,“90后”龙正坤是如何在高手如云的集训队“存活”下来并成为传奇的?从武汉出发前往采访的路上,记者一直琢磨着,决定一探究竟。

 

忘掉自己是大学生

入伍前,龙正坤所在的旅游管理专业是典型的小班,只有他1名男生,另外7人都是女生。

这种特殊的男女生比例,正如龙正坤发明的那个搞笑而形象的梗——“七龙珠召唤神龙”,他们一起度过了三年难忘的大学时光。

同窗眼中的龙正坤,“跟‘神龙’的剧设超像,沉默但有力量,想做的事一定会做到”。大三结束后,他默默办理了休学参军手续,成为一名大学生新兵。

进入军营后,排长让每个新兵上去发言。龙正坤说的是,“忘掉过去的身份,记住现在的身份。”

排长张林森对这句话印象很深,“我当时就笑了,心里说,这个小伙子还挺有悟性。”在部队,“大学生士兵”往往是这样一个群体:缺乏血性,吃不得苦,更适合技术型岗位。

排长的微笑似乎是一种祝福和隐喻。3个月的新兵连生活,龙正坤适应起来并无障碍。由于综合素质突出,他被评为“师十佳新兵”“集团军百名优秀新兵”,并获司令部嘉奖一次。

“体能训练难不倒我——我从小就很爱运动,体力活对我们农村人来说是身体本能。”龙正坤晒黑了,硬朗了,吃得饱睡得香,“以前在学校的生活太舒服了,每天转钟才睡,第二天精力不济;想得多做得少,实际上并不快乐。这里的生活单纯而充实,每天就是训练吃饭睡觉,时间被填满了。”

新兵连的日子就像断奶期,让新兵们磨掉身上的燥气和惰性;同时也是分水岭,有的新兵焕然一新,有的磕磕绊绊。“三个月全封闭,不许花钱,最大的渴望是训练后能在地上坐一会儿,喝一瓶冰可乐。”除了对冰可乐和学校偶发思念,龙正坤和军营生活两情相悦。

他安然度过“断奶期”,被选入侦察兵尖子集训队。尖子集训队是所有侦察兵梦寐以求的地方,只有进入那里,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兵王”。

这个消息传出后,整个营区炸锅了。

 

魔鬼式训练的屠龙技

“让一个刚下连的新兵去尖子集训队,这不是开玩笑吧!”

“就算他在新兵里比较优秀,但是集训队和新兵连可不一样。在新兵连是一块‘宝’,在集训队他就是一根‘草’。”

“他就祈求上天不要把他身体搞废。”

……

50多人的集训队,只有龙正坤一名新兵。他明白,这些议论声虽然刺耳,但并非没有道理。

“以前只是小试牛刀,我真正渴望的生活终于来了。”龙正坤的心底,满是勇气和信心。

集训队以训练残酷著称,被戏称为“人间炼狱场”。“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是每天训练前齐喊的口号。

每天两次武装越野跑,攀登场上爬绳子爬到手没有知觉。除了白天的专业科目训练外,夜间还要进行实战背景下的战术训练。由于刚接触装备操作,每天晚上要加班练习。

在近乎“变态”的训练下,他的身体很快发出极度疲劳信号,尿血、厌食。第一个训练阶段考核成绩出来后,射击和装备操作分别亮出了红灯。几乎到淘汰边缘的他心急如焚。

他意识到,提高训练效率,是最后的救命稻草。

集训队射击不同于以往,靶的颜色跟背景色几乎融到一起,射手必须在短时间内完成射击,否则靶位自动隐掉。这要求射手据枪特别稳、卧倒动作非常迅速。把这些影响射击的重要因素总结出来后,每天体能训练时,进行折返跑、蛇形跑练习。为了解决看不清靶的问题,反复练习盯着靶纸几分钟不眨眼。

装备操作考核成绩由速度和准确率决定。因为装备有严格的请领制度,而训练计划内的时间又远远不够。龙正坤想出了一个可以随时随地“操作”装备的方法:在纸上画出装备按钮,利用训练间隙练习,晚上的时间则可节省出来休息,以保证第二天有充足的精力进行训练。

在自己的优势科目武装越野和攀登上,他加大筹码。越野中除了增加负重外,还把雨衣穿在外面,这一捂出来的高温,可以保证他在考核过程中不受高温影响。为了进一步提高攀登成绩,他加强了对手臂和手腕力量的练习,像少林僧人一样反复举“千斤顶”。

要想把训练上的付出彻底转化为成绩,光有刻苦训练还不够,还要把放松身体这个提升训练效果的“催化剂”用好。

不管是提高效率,还是放松身体,龙正坤都有自己的屠龙技:龙舟队训练法。

 

普通青年的进击之路

龙舟队训练法,是什么鬼?

战友们对这个名词很陌生,武大人却会心一笑。

武大龙舟队,成立于2012年,是一个年龄小但名气大的校园社团。它不招收体育特长生,而是从全校学生中严格选拔体能合格者。被选中后由专业教练带队,每日进行艰苦而严苛的训练。

龙正坤是第二届龙舟队员。那一年是2013年,龙正坤大二。因为母亲和弟弟病弱,大一适应得并不算好,他心里颇为沉郁。进入龙舟队后,大学生活才对他展示出魅力。龙正坤体能好,热爱训练,话不多但仗义,总陪队员们单练,在这里结识了不少投契的朋友。

“他跑步速度惊人,说过一句很酷的话:我跑起来,让风告诉我速度!”“他教我们如何忍受被冷漠与忽视,并在其中坚持和努力,朝着主力的方向前进。”在昔日的队友们中间,龙正坤是温暖强悍的所在。对于他成为“兵王”,大家也是大写的服气和祝福。

所谓龙舟队训练法,可概括为:拼激情,拼耐力,拼技术,优美而韧性地战胜挑战,永不言败。

龙舟队精神也是山水体育精神,实则是武大人文精神。在侦察兵尖子集训队,龙正坤同样以这种精神战胜了挑战。

武装五公里越野第一名、战斗射击十发九中、装备操作第三名、敌情知识第一名……在集训队历史上,龙正坤创下了小小传奇。

高中文科生、名牌大学本科生、新兵……这是九个月前的龙正坤logo。而今,战友们对他的认识远不止这些了。

“龙正坤跟其他兵不一样。他很爱看书,还净看古代的书。”班长林冬养跟龙正坤很要好,他口中的“古代书”是指《资治通鉴》《鬼谷子》《红楼梦》。

“不像‘90后’新兵,特别能吃苦,受伤了从不要求休息。是少有的在疲劳期也不泄气,坚持训练并取得突破的士兵。”连长陈庆桥说。

“在龙正坤身上,能看到新时期大学生士兵的风采,他一点就通,愿意教别人,为人处世很沉稳。”教导员杨海健对这个新兵满是嘉许和期待。

 

“二十几岁,在学校和社会上,我只是一个普通青年;在这里,我有一种事业的归属感。”训练场上满目葱茏,远处山峦绵延,夏日微热的风吹在脸上,龙正坤以这句话结束了采访。

他仿佛一只呼之欲出的新蝉,柔嫩的翼虽然还湿湿地贴在身上,但只要一阵清风吹来,即刻可以居高声自远了。

 (供图:中国人民解放军73131部队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