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国家文化软实力高峰论坛在我校举办

跨学科探讨文化软实力发展的中国道路

发布时间:2016-06-08 18:31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严航 柴艺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严航 通讯员柴艺)6月5日,国家文化软实力高峰论坛在我校举办,数十位文化领域专家学者纵论文化软实力发展的中国道路。

论坛分四个阶段,发言者从哲学、历史、文学、语言、艺术、教育、政治、国际关系、新闻传播等多学科角度,聚焦文化软实力建设前沿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努力深化文化软实力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邬书林,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邓纯东,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分别做了题为《文化自信与中国道路》《文化软实力与中文学术期刊建设》《充分发挥好国家意识形态的引领作用是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关键或前提》《国学与文化软实力》的报告,从宏观微观讲述提高文化软实力的方方面面。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黄行、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方朝晖,从跨文化人才、传媒文化、汉语、国学等影响文化软实力的关键要素展开论述。他们的演讲题目分别是:《论跨文化人才的培养问题》《传媒文化软实力的建构》《也谈汉语对现代文明的贡献》、《国学对于生命意义的几种探讨方式》。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文化研究所所长李宗桂,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门洪华分别做了题为《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必由之路》《当代中国文化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应对》《试析文化软实力研究的学术类型》《中国公共外交与对日方略》的报告。

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于平、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列生、湖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所教授何晓明、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从现实问题出发探讨软实力建设。报告题目分别是:《文化治理视阈中的中国文艺创作》《文化软实力的命题真值》《“和而不同”与当下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构建》《国家软实力建设亟待研究的若干重要语言问题》。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沈壮海作论坛总结,认为16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他们的思想精华,提升文化软实力非跨学科研究不能完成。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还在我校召开了多场学术讲座,通过广泛交流,探讨中国特色文化软实力发展道路,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贡献智慧。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