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水力机械过渡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6-05-12 15:22 来源:动力与机械学院 作者: 张震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震5月9日,水力机械过渡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教育部科技司组织的建设验收。

验收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研究员担任组长,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河海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单位的7位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或教授组成。副校长李建成出席验收会。

经过听取实验室负责人蒋劲教授的汇报、查看实验室和相关材料、现场交流提问等环节,专家组认为,实验室以构建一流的水力机械过渡过程研究平台,汇聚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创新和发展水力机械过渡过程理论、方法和技术为目标,牵头或作为主要参与单位承担了国家、地方和行业的重大科研任务;一批优秀的学术带头人带领科研团队在水力机械系统瞬变特性等领域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取得了突出成果;促进了多学科交叉融合,推动了相关领域高新技术的研发。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建设验收。

水力机械过渡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7年12月经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2008年7月通过教育部科技司组织的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论证。实验室汇集了跨学科科研力量,以水力机械过渡过程研究为核心,面向国家水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能源开发的重大需求,开展了“水力机械系统瞬变特性”“管道非恒定气液两相流”“泵站及水电站流道三维数值模拟”“水力机械装置流固耦合及振动”等研究,初步建立了有序高效的水力机械过渡过程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体系,为国家50余项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和复杂管道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及联合调度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建设期间,实验室共承担科研项目经费逾2亿元,发表论文600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2项,出版专著及教材19部,申请及授权专利70项,培养毕业研究生近300人。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