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巴黎七大校长率团来访

两校建立优先合作伙伴关系

发布时间:2016-05-12 16:56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陈丽霞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陈丽霞512日,法国巴黎七大校长克里斯蒂娜·克雷莉奇(Christine CLERICI)教授一行来访,与校长李晓红签署合作协议,决定建立优先合作伙伴关系,并于近期共同启动联合项目征集活动。

巴黎七大副校长弗雷德里克·欧杰(Frederick OGEE)教授,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马天宁,我校副校长李斐,以及巴黎七大孔子学院相关负责人等出席签署仪式。

“非常高兴克雷莉奇校长来华首站就到武汉大学,说明非常重视与我校的合作。”李晓红说,我校与包括巴黎七大在内的很多法国高校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两校以巴黎七大孔子学院为纽带,更是结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希望协议签署后能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在医学、生命科学等领域开展合作。

克雷莉奇说,中法两国相距遥远,需要通过切实有效的合作项目来加强两校的交流与合作。两校都是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有着天然的合作基础,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在教学科研领域的合作。

马天宁表示,非常高兴见证两校签署合作协议。他说,武汉市与法国的合作就是从武汉大学起步的,最早要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希望两校能尽快启动联合项目征集,为深化合作关系掀开新的一页。

据了解,双方曾于2003年签署校际交流协议,2011年签署框架合作协议。两校合作主要在以下方面展开:2003年合作成立“分子模拟与化学信息学实验室”;双方每年互换5-10名本科生赴对方交流学习;两校教师交流频繁,多次互访讲学;合作组织中法博士生训练营;2007年合作成立巴黎七大孔子学院,曾两次被评为全球优秀孔子学院。

在2011年框架合作协议的基础上,此次双方签署了协议附件。根据附件内容,双方一致决定建立优先合作伙伴关系,并决定自2016年春季起,共同启动联合项目征集活动,项目由两校提供对等资助,针对两校所有专业的教师和研究人员,支持教学与研究领域新的重要合作项目。今明两年,双方还将联合举办两场学术研讨会,讨论可能合作的专业领域并制定初步合作路径。

当日下午,巴黎七大孔子学院理事会会议在我校举行,李斐出席。孔子学院法方院长徐爽和中方院长周汉斌介绍了2015年度工作报告和2016年度工作计划,项目经费申请和使用情况,理事会成员还就2016-2017年度即将开展的工作交换了意见。会上获悉,去年孔子学院成立了基金委员会,该基金将用于资助双方师生的学术交流。

 

(摄影:陈丽霞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