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光明日报】切实推进国家语言能力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16-05-12 15:05 来源: 阅读:
A A A

作者:赵世举

当今,语言文字事业已成为深刻影响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和大众生活的重要因素,与国家核心利益息息相关。国家语言能力已经成为国家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软实力,而且也在转化为硬实力。然而,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我国国家语言能力薄弱,语言短板日渐显露,不仅影响发展,而且潜存着安全风险,迫切需要大力推进国家语言能力建设,以有效应对相关需求、机遇及挑战。

 

、发展国家语言能力的现实紧迫性

综观国内外形势,无论是层出不穷的语言需求及发展机遇,还是日趋复杂的语言问题及各种挑战,都迫切需要国家增强语言能力。

1、各种语言需求日益旺盛。

语言在文化软实力建设中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不断催生各种专业语言需求。最为突出的是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迫切需要语言学理论、语言知识、语言资源和语言技术的支持。另如,语言产业的创新和语言经济的发展,语言信息安全技术、开源情报等语言分析技术的发展,安全威胁的复杂化、军事行动的多样化和信息战的兴起对“语言武器”的倚重,立法、司法、刑侦各个环节的语言应用,语言治疗康复技术的发展等,都需要语言学支持。

全球化发展和我国国际责任的增多,促使国际语言需求日益增长。其一,我国经济发展日益深度融入国际市场,这就使得掌握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语言成为必需。例如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和与非洲国家的全面合作,就需要语言先行。其二,我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积极参与国际维和、护航、反恐、跨境警务和军事合作等,都需要有相应的语言应对能力。其三,世界对汉语的需求日益旺盛,这也需要我们提高汉语国际传播能力。

2、很多语言问题亟待应对

在日常语言生活中,新的语言现象令人目不暇接,例如网络语言、字母词、外来词、中外文混搭词等不断涌现,在给我们的语言生活和文化生活带来新气象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冲击,甚至产生了一些不良影响。此外,国民语言能力提升滞后,已不能满足社会发展对人的素质要求。

在科技领域,语言学支持乏力,中文信息处理核心技术落后,就连手机汉字输入技术也为外国垄断;国产的WPS等软件市场占有率较低,国人使用的电脑核心软件和网络核心技术大都被外国掌控,不仅丧失了巨大的经济利益,而且埋下了安全隐患;社会信息化建设所需要的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任务艰巨。

在经济领域,语言经济正成为当代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点。近些年,欧盟语言产业收入年增10%,英国与英语相关的年收益已超过石油和船运,日本“汉字经济”蓬勃发展。但我国语言经济发展滞后,产业创新能力不足。以计算机字库研发为例,日本推出2973款,我国包括港台在内只有823款。日本仅森泽公司字库开发年收入就超过1亿元人民币,而我国仅存的几家字库企业却面临生存危机。

社会治理方面,一些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普及率低,不仅影响国民素质和地方经济文化发展,而且导致国家语言文化认同淡漠;公务人员民族语言能力不足,应对各种问题深感吃力;民族语言媒体和文化产品不足,致使外来产品在一些民族地区广为流行……因此,如何增强语言管理能力,妥善处理各种语言关系,防止语言问题政治化和外国语言文化渗透,已是不可回避的重大安全课题和现实任务。

在对外交往方面,各种语言需求与日俱增,但我国所掌握的语种数量极其有限,语种结构严重失调,语言人才尤其是非通用语人才缺乏,难以应对海外语言需求。我们在亚丁湾护航中遭遇语言困境,在维和行动中因外语能力不足而经常遇到“被安排”的情况,与外军联合军演时离不开翻译等,已经暴露出我国海外语言保障能力严重不足。

3、国际语言竞争压力倍增

互联网的发展,人员、技术和资金的全球大流动,打破了传统疆界,使语言无国界的优势更加凸显,利用语言,通过网络等手段,可以产生全球影响力。因此,语言成为当今重要的战略资源和战略工具。各国纷纷从国家战略高度规划语言发展,并通过庞大的计划和项目来强化语言教育、培养语言人才、增加语言储备、建设语言资源库和语言掌控系统、发展语言情报能力和语言分析技术、扩大语言输出,以全面提升国家语言能力。值得注意的是,西方国家的语言战略已经突破单纯的军事意图和传统的安全视域,而把安全、经济、科技、文化、政治等核心领域和全球利益都纳入视野,赋予语言更多使命,语言竞备形势逼人。

语言分析技术成为当代获取安全、经济等各种情报的重要手段,被广泛应用于国际博弈的各个领域。尤其是以公开语言文字信息为主要猎取对象的开源情报手段和网络窃密,更增加了维护信息安全的艰难性和紧迫性。英国某市的政府信息中心雇用了300多名语言分析师,监控分析全球各种语言文字信息。美国推出“全球自动语言采集项目”“开源情报事业计划”“全面信息感知计划”“语言隐喻库建设计划”“跨语言情报侦查、提取及摘要系统”等,着力提升“在任何国家,从任何语言”获取情报的能力。需要注意的是,在西方各种语言计划中,汉语都被列为重点。

 

、发展国家语言能力的战略重点

由上述可知,全面提升国家语言能力迫在眉睫,主要表现在:

1、提升国民语言能力

国民语言能力不仅是个人立身之本,而且直接决定国家语言能力的强弱,影响民族素质和国家人力资源水平。国民语言能力对于国家发展十分重要,全球化信息化时代更是如此,全面提升国民语言能力势在必行。

2、培养急需语言人才

国家语言能力不仅体现在全民语言能力上,而且体现在专门语言人才数量和质量上。专门语言人才缺乏已成制约我国发展的瓶颈,尤其是以下四类人才严重不足:语言应用人才,尤其是与高新技术相关的语言应用人才,如速录师、语言信息分析师、语言工程师、语言康复治疗师、命名师等;复合型语言人才(语言+专业);语言应用研究及教学人才;非通用语种人才。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大语言应用学科专业建设力度,大力扶持语言交叉学科,优化语言人才培养体系。特别要重视培养“语言+专业”型人才,即扎实的语言基础加某种专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3、加快语言资源建设及开发利用

语言资源建设是国家语言能力建设的重要基础,已成为科技创新的前沿领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国家软实力提升的重要着力点。

应注重语种数量和质量的提升、语种结构的优化。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外交需求等战略重点,大力发展战略性语言资源;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尤其要面向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的发展,建设适应人和机器使用的各种数字化语言资源库及应用平台。

4、发展语言应用新兴领域

大力发展与语言相关的新兴领域,是增强国家语言能力的重要途径,如以语言信息处理为核心的语言技术、语言科技,语言培训市场、翻译市场、语言文字出版、语言创意与语言会展、语言服务业等语言经济,语言康复技术,语言分析技术等。

5、构建语言服务体系

我国语言服务普遍供给不足,社会语言服务体系尚未建立,影响了相关事业发展和社会进步。以下服务十分重要:国家安全语言保障、社会语言服务、海外语言服务、应急语言服务、科技创新语言服务等。国家应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根据不同语言需求,逐步建设功能齐全、形式多样、有机互补、方便高效的语言服务体系。

6、扩大汉语国际影响力

一般而言,一种语言触角的全球延伸和影响力的广泛辐射,既是该国国家实力的外现,也是国家利益的国际拓展。因此,我国应大力推进中国主体语言文化的国际传播,努力提升汉语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这也是满足世界汉语需求的需要。

7、增强语言管理能力

语言既是国家管理的重要工具,也是管理的对象,还是一种文化规约和社会制度。通过对语言及其使用实施科学规划和管理,构建良好的语言秩序与和谐的语言生活,是保障社会稳定和国家发展的必要条件。因此,提高语言管理能力,同样事关国家大业。

 

三、发展国家语言能力的保障措施

发展国家语言能力,需要切实保障和有效举措。为此:

1、制定国家语言能力发展战略及实施计划

国家应尽快组织专门力量,深入调研各种语言需求、问题和薄弱点,根据新的需要,尽快制定全方位的国家语言能力发展战略及实施计划,并及时落实。

2、改革语言教育

加强语言教育是提升国家语言能力的根本途径和最重要保障。但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我国语言教育有所削弱,传统的做法已经不能适应新的需要,制约了国民语言能力和国家语言能力的发展。国家应对大中小学的普通语言教育、大学专业外语教育、民族地区的双语教育以及继续教育等进行统筹优化。

3、调适语言文字事业管理体制

我国现行语言管理体制是基于过去的工作任务而设置的,新形势下面对层出不穷的语言需求和问题,明显有所欠缺。条块分割、缺乏统筹、口径狭窄、职能有限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因此必须根据新的需要,改组现有机构,设立能够统领全局、更具权威的机构,以全面规划、统筹管理国家语言文字事业。

4、完善语言法制

语言法制是保障语言生活和谐与语言事业发展的重要条件。但当前,我国语言法制建设步伐不快,力度有限,体系不完备,无法可依和执法不严的问题较为突出。社会的发展呼唤适应语言生活新形势的法制保障,这是提高国家语言能力的必要条件。

5、加强语言应用研究

语言应用研究是当代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方面的基础需求,也是提升国家语言能力的学术支撑。但由于中国学术传统的局限和现实评价体系的偏颇等原因,致使语言应用研究不受重视,研究者不多,成果极其有限,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已经严重制约相关领域的发展,迫切需要国家科学布局,大力推动。建议通过政策引导、设立语言应用研究基金和专项等具体举措,切实推动语言应用新兴重点领域研究和建设。

6、加大对语言文字事业的支持力度

国家语言能力建设事急而任重,是国家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和全民性大事业,鉴于整体基础薄弱的实际,国家应切实加大支持力度,全面推进相关建设,有效增强国家语言能力,以满足国家建设、发展与安全的迫切需求。(作者单位:武汉大学文学院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6-05/11/nw.D110000gmrb_20160511_1-16.htm?div=-1

(稿件来源:《光明日报》2016年5月11日 本网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