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黄狮勇获欧洲地球科学杰出青年科学家奖

发布时间:2016-04-28 17:33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作者: 邢颖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邢颖)电子信息学院青年教师黄狮勇获欧洲地球科学学会(European Geosciences Union, EGU)颁发的“杰出青年科学家奖”(Division Outstanding Young Scientist Award),成为本年度该学会行星和太阳系统领域唯一获奖人。他也是第二位获得该奖项的华人学者。

首位获该奖项的华人学者为我校电子信息学院1999级校友、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魏勇研究员。

黄狮勇主要研究近地空间中湍流和能量耗散等科学问题,包括磁场重联、磁层亚暴相关现象和太阳风及磁鞘湍流特性等。其主要研究成果包括:利用欧空局的卫星数据发现磁场重联过程中电子在薄电流片和磁岛中的详细加速过程;首次通过卫星观测证实理论预期在重联扩散区Alfvén-whistler模式的存在;揭示了重联jet中的湍流性质,并指出湍流在重联触发中的重要作用;首次发现在地球磁鞘湍流在电子尺度存在清晰的频谱拐点;系统分析偶极化锋面的动力学结构,能量转换和波动特性等;利用计算机数值模拟技术研究磁场重联过程磁岛的电场。他发表SCI论文40余篇,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好评和引用,多次获邀在国际会议作报告。

欧洲地球科学学会是全球两个最大的地球科学联合学会之一。该奖项用于奖励全球在地球科学领域获得重要科学发现的优秀青年科学家,每年评选一次,提名候选人需经委员会严格评选。

 

(供图:电子信息学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