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孙世刚院士谈电化学能源材料

发布时间:2016-04-28 17:49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作者: 于宜冉 周毅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实习生于宜冉  通讯员周毅)4月20日,珞珈讲坛第135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孙世刚畅论电化学能源材料的结构和性能调控。

孙世刚首先介绍了燃料电池的催化剂。他说,催化剂的结构不同,会产生不同的催化选择性和催化活性。2007年,他曾通过方波的方法,首次合成出Pt(铂)的二十四面体晶体,并探索其相关催化活性。他还通过调节通电时间、电势高低去调控晶面的生长。

孙世刚还讲述了在探索不同表面能的金属过程中,其电合成法中晶面生长的规律,并简单介绍了锂离子电池的研究情况。孙世刚总结说:高表面能金属的高指数晶面做电极材料对电化学能源转化与储存有很好的效果;电化学合成在PGMs(铂族金属合金)纳米催化剂的可控形貌生长方面有很大的优势。

孙世刚长期从事电催化、谱学电化学和能源电化学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计划课题等多项课题。已发表SCI收录论文420余篇,他引9800多次,获发明专利授权14项,主编出版科技专著两本,应邀为18本科技著作撰写20专章。获第二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首届“中国电化学贡献奖”、国际电化学“Brian Conway”奖、中法化学讲座等。作为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摄影:徐晓晖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