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获批杂交水稻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6-03-10 16:44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泉)近日从湖北省教育厅获悉,我校新增一个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杂交水稻协同创新中心。至此,以我校为牵头单位获批2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和5个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居全国高校前列、湖北高校首位。

杂交水稻协同创新中心由武汉大学牵头,联合湖北大学、长江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等协同单位组建而成,朱英国院士任中心主任。

中心针对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需求,以杂交水稻发展的科学与技术问题为牵引,在水稻雄性不育与杂种优势研究、杂交稻基因发掘与分子设计、杂交稻种质创新与育种、杂交稻种子生产与绿色防控等方向开展协同研究,取得了红莲型杂交水稻的研究与利用、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与应用、水稻抗病虫基因发掘与新种质创制等国际领先水平的标志性成果,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湖北省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做出了突出贡献。

目前,由我校牵头的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2个: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5个:水资源安全保障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杂交水稻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药物与疫苗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挂靠生物技术研究院)、宏观质量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据悉,自“2011计划”实施以来,武汉大学按照“国家急需、国内一流、制度先进、贡献突出”的总体要求,以国家和地方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以重大协同创新任务为牵引,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推进协同创新中心组建培育工作。汇聚了一批优秀团队,聚集了各类创新资源,提升了武汉大学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