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七届五次教代会:打好“十三五”开局战

发布时间:2016-01-21 16:38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120日,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430多位代表齐聚图书馆报告厅,就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双一流”建设献计献策。  

  

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李晓红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出席会议,开幕式和闭幕式分别由校党委副书记黄泰岩、常务副校长冯友梅主持。  

李晓红做学校工作报告,总结2015年工作,部署“十三五”学校发展和2016年重点工作。  

  

回顾过去的一年,李晓红指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可喜的新进展:办学声誉不断上升,学科竞争力稳步增强,“国字号”人才队伍不断壮大,高水平成果数量明显增长,高端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办学环境不断优化,学校综合财力再创新高。  

他介绍,2015年学校重点抓了个方面的工作,分别是:加强科学谋划,进一步明晰学办思路;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人才综合竞争力;加强实质性国际合作,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加强办学保障,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增强学校凝聚力;切实改善民生,不断增强师生的幸福感。  

“十三五”期间武汉大学有着怎样的发展方向?李晓红指出,要以提升质量为核心不断充实发展内涵;以创新发展为引领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以开放办学为依托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以依法治校为抓手大力促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李晓红强调,2016年,学校要紧紧围绕办学目标,落实规则、推进教改、规范管理、争创一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不断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继续深化综合改革,大力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深入贯彻立德树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创新能力建设,着力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加快国际化进程,大力提升国际影响力;强化办学保障,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深化从严治党,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李晓红激励全校师生员工,“让我们全力抢抓国家建设‘双一流’的重要历史机遇,以更宏大的气魄、更勇毅的担当、更卓越的追求,全力打好‘十三五’开局之战,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美好未来奋勇前行。”  

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应惟伟作财务工作报告,介绍了2015年财务收支情况、2016年财务预算和工作思路。校工会主席万红慧作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谈广鸣作关于《武汉大学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审议通过情况的报告。代表们还书面审议了七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等。  

随后,16个代表团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审议。优化学科结构,破除体制障碍;加强学术环境建设,完善学术评价体系;加强信息化建设,满足大数据时代学校管理需求……代表们十分关注学校发展问题,并在让教育回归人才本位的问题上达成共识。分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共谋发展大计,期待学校在“十三五”期间取得新的成绩。  

  

下午,大会通过了《关于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彰了工会与教代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韩进作总结发言,高度评价本次教代会的质量和效果,认为会议充分交换意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提升了师生员工的信心,对做好“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工作和落实好“十三五”规划将起到积极作用。他要求有关职能部门对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总结,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韩进指出,2015年学校发展取得良好进展,但离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2016年的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学校要始终把教学科研工作放在中心位置,创造良好条件;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规章制度,走一条适合武汉大学发展的道路。“十三五”规划为我们明确了发展方向,学校工作要点确定了2016年要落实的各项工作,要将规划变为现实,需要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在解决实质性问题等方面再使一把劲,更上一层楼。  

韩进强调,向世界一流大学冲刺是全体武大人的百年夙愿和奋斗目标,是新的历史时期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大家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这个目标共同努力。  

  

>>>特约评论员文章    

冲刺“双一流”    

当今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做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启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和培育新的动能,需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新的历史时期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既为大学发展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与广阔发展空间,也迫切需要大学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提升教育质量和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产出高水平创新成果,为我国在“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201510月,国务院正式颁布实施《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总体方案》,正式拉开了中国大学向世界一流冲刺的大幕,新一轮高等教育竞争就好比千帆竞渡、百舸争流,不发展、慢发展都将失去先机。    

“十三五”时期,是实现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制定的“三步走”战略第二阶段目标的冲刺阶段。去年,在广泛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学校编制了《武汉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前200名、亚洲前40名,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大学之一,成为拥有世界一流本科教育的大学之一,成为世界最美丽的大学之一。    

为了全力冲刺“双一流”,学校“十三五”期间要贯彻以下基本工作思路:  

以提升质量为核心不断充实学校发展内涵。学校要紧扣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发展主线,正确处理好规模、结构、质量与效益之间的关系,合理调整事业规模,重点优化内部结构,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努力增强办学效益。要落实全面发展的质量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推进重大原始创新为基础,着力提升科研质量;以瞄准国家重大战略为重点,着力提升社会服务质量。要落实特色发展的质量观,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潜心培育办学特色上升到战略层面进行统筹谋划、协调实施、重点突破。一方面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充分彰显“中国特色”;另一方面通过强优扶特巩固传统优势,通过抢抓机遇培育新的增长点,使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治理体系和大学文化深深打上“武大烙印”。  

以创新发展为引领着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是国家“十三五”发展五大理念之首,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大学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题中之义,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选择。我们必须把创新摆在学校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贯穿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不断推进育人创新、学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让创新在珞珈校园蔚然成风。要以教育教学创新为核心,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将“三创”教育打造成为学校最鲜明的办学特色;要以科研创新为重点,在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领域抢占制高点,打造一批专业化高端智库,产出大批具有重大影响的创新成果,努力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源头引领和智力支撑作用;要以评价创新为牵引,形成人人想创新、个个有特色的激励机制和政策导向;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为全面创新和持续创新提供制度保障。  

以开放办学为依托不断增强学校国际影响力。开放办学是推进学校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学校要主动把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放在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大背景下思考,置于我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大格局中谋划。一方面,要面向社会积极推进依法自主办学,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深化部校共建、校地合作与校企联合,在服务中求支持,在贡献中谋发展;另一方面,要面向全球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广泛开展国际教育交流,大力推进实质性高水平合作,在充分吸取海外大学先进办学经验、大力引进优质办学资源的同时,主动“走出去”,不断拓展学校的国际影响力。  

以依法治校为抓手大力促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也是提高办学治校水平的迫切要求。学校要以贯彻实施国家法律和学校章程为根本,建立健全具有武大风格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体系;要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基础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推进科学、民主决策;要进一步强化权力监督,推进民主管理,扩大社会参与,切实保障利益相关者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要大力培育与依法治校相适应的法治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不断增强遵纪守法、照章办事的自觉性,努力建设法治校园与和谐校园。  

(摄影:王志敏、王麒、付晓歌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