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点赞身边好人】争分秒,救少年

发布时间:2015-06-17 18:20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郭呈、张思琦

当你在路上看到有人受了重伤,你会选择勇敢出手相救,还是因为害怕惹事而转身避开?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2级的王钰鹤选择了前者,问及69日出手相助受伤少年的事,他笑着说:“事情的全部就是我碰到他,然后把他送到了医院,没有多么复杂。”

事件还原

6916:00,照常在珞珈山环山路跑步的王钰鹤,碰到了在武大游玩受伤的高中生吴同学。他回忆道:“他的伤势很严重,额头上方有很深的伤口,上下眼眶和脸颊都在流血,整个左脸已经是血染的了。”

王钰鹤看到后,迅速带着吴同学及其同伴去了山脚下的校医院。医生做了初诊:伤口感染很深,创伤面积大,受伤点多。出于对伤者的负责,医生当即建议他们去中南医院,抓住受伤后宝贵的半个小时,防止伤口感染,并且能及时得到更有效的治疗。

做了简单的包扎后,王钰鹤立刻带他离开了校医院,前往中南医院。为了能让吴同学在最佳治疗时间内接受治疗,堵车时,王钰鹤果断选择下车跑到医院;钱不够时马上与医院沟通,先行救人;排队病人太多,马上和病情不太紧急的病人商量。这一路虽然波折多,但结果很顺利,令他感叹:“世界上还是好人多。”

在去中南医院的途中,细心的王钰鹤不停地安慰吴同学,并且及时通知了他的家长。当母亲从汉阳赶来,情绪很激动,只看了昏迷在病床上的儿子一眼,就差点摔倒在地上,还好王钰鹤眼疾手快扶住了她。

“子女受伤了最着急的是谁?肯定是父母啊。”王钰鹤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估计当时大家都吓坏了。”临危不乱的他一直帮忙,直到吴同学完全安定下来之后才离开。

 

“得亏碰到他”

“碰到这种事情,不管是谁都会这么去做,举手之劳能带来对方这么隆重的感谢也是没有预料到的。”王钰鹤说。

 612日,吴同学的母亲怀着感激之情,向数学与统计学院送来感谢信。她告诉院团委公室的老师,吴同学对武汉大学一直很向往,事发当天他和同学一起来游玩,出于好奇,他们爬上了刚刚下完雨路面湿滑的珞珈山,结果摔了下来。当时情况非常危急,孩子们都被突发情况吓傻了,王钰鹤的及时援救,为儿子的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她说,令她格外感动的是,王钰鹤并不是看到家长来了就离开,而是在她手脚发软不知所措之时帮忙办好了各种手续,并安抚父母焦急紧张的情绪。吴同学妈妈赞扬王钰鹤遇事沉着冷静,不仅有颗乐于助人的心,而且能妥善协调和处理援救过程中各种突发情况,“得亏碰到他。”

在与吴同学的母亲道别时,王钰鹤听闻吴同学由于高中学习压力过大,有时比较叛逆,于是,将写有祝福的纸条通过他的母亲转交给他,祝愿他早日康复,希望他能听妈妈的话,好好学习,有朝一日进入武汉大学学习。

这件事情也得到了学院教授的点赞,副院长樊启斌教授看到感谢信后,在微信朋友圈中感慨:“正逢自主招生,这封感谢信向全国高中生展现了武汉大学学生、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的精神风貌和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正如樊院长所说,育人不仅仅是授予知识,更是培育学生优秀的品质。

 

生活中的“老王”

生活中的王钰鹤是大家的开心果,无论是同级还是低年级的同学都很亲切地称他为“老王”。他一直以阳光心态面对生活,在基础学科繁重的课业压力下,他担任院学生会秘书处部长,积极主动服务同学。他热心公益,在以“挑战自我,传递温暖”为主题的“武汉大学城市生存大挑战”中,担任队长并带领自己的队伍,通过义卖同学们制作的手工品,在一天之内,筹得1400多元善款,获得挑战赛冠军;同学们募集的善款,全部捐献用作“四川井研留守儿童之家”的建设。

步入大三之后,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思想上更为成熟,更加严于律己。在投入学习,积极准备继续深造的同时,他坚持锻炼,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沿着珞珈山环山路跑步是他生活的一部分。

(供图:郭呈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