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助力武汉城市规划研究

我校与武汉市规划研究院共建科研合作平台

发布时间:2015-06-17 17:10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殷娜、魏伟)611日,武汉大学与武汉市规划研究院签署了“城市人联合研究中心”校企共建协议。双方将就“城市规划理论创新与武汉实践”这一主题展开研究。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章登义与武汉市规划国土管理局副局长刘奇志为中心揭牌,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周婕与武汉市规划研究院院长于一丁签订合作协议。

据悉,“城市人理论”由国际著名规划师、教育家梁鹤年教授首创,以“以人为本”的中国城镇化道路为宗旨,以实现和谐的人居环境为目标,旨在为市场提供准确的空间接触供求信息,为政府提供道德的引导方向,为规划师提供逻辑清晰的规划理论。该理论在国内城市规划领域已经引起广泛讨论和深入研究。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是梁鹤年在国内首家确立的“城市人理论”研究基地。

根据协议,“城市人联合研究中心”是双方共建的校企合作开放平台,武汉大学提供理论、人才、方法支持,规划院提供经费、实践、项目支撑,双方从“城市规划理论创新与武汉实践”建设愿景出发,共同开展“基于城市人理论的武汉市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匹配”“城乡统筹要求下的武汉市乡村公共设施配置”“基于数字技术的武汉市城市建成区判读及大都市区空间识别”等研究。

章登义介绍,武汉大学一直秉承“顶天立地”的开放式、合作式发展之道,全方位参与武汉市各项城乡规划工作,包括人才培养、教育培训、科研创新、项目合作等。

周婕认为,城市人理论为规划方法的创新与规划思想的变革,提供了一个值得借鉴、探索的新方向,也为高校科研工作与规划院实践服务工作搭建了一条深入沟通、协作共进的道路。

据介绍,本次校企联合中心共建是城乡规划理论创新与实践服务结合的一次实践,也是把武汉大学的教育、科研、人才优势融入到武汉市规划研究院服务实践当中的一次创新。武汉市规划研究院将持续出资,与城市设计学院的“城市人”科研团队,在理论创新、项目合作、实践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