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

学生党建贯之以严 行之以实 持之以恒

发布时间:2015-05-20 15:57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向昭

追踪记录入党积极分子成长点滴;“差额预审”保证新党员质量;“党员墙”上的一张张照片,亮出党员身份;“小雨点计划”鼓励学生从小事做起,服务群众;打造首个学生党建微信公众平台……

近年来,水利水电学院积极顺应新形势,从严抓党建,从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党员教育管理、阵地载体建设等方面入手,采取了一系列契合需要、行之有效的措施,将“从严治党”落实到学生党建工作的全过程。

 

把好入口关

“要提高党员质量,必须从新生入校教育抓起,从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抓起。”学院党委书记屈文谦说。

每年9月,学院向新生发放精心设计的入党启蒙刊物,举办专题讲座,让新生参观学习优秀高年级党员联系班级,引导他们知党、爱党、跟党走。

据统计,刚入学的前两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并踊跃报名参加党、团校学习的新生,占总人数的90%以上。

学院对入党积极分子采用全方位多渠道的教育培养模式。从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郎坤,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到武大名师丁俊萍,一位位专家学者、党员模范纷纷走上讲坛为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此外,还经常组织开展主题研讨交流、志愿服务、参观实践等活动,让入党积极分子们知行合一,全面提高综合素养。

每位入党积极分子手上均有一张《入党积极分子发展足迹卡》,跟踪记录着他们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2012级入党积极分子白航说:“学院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严格而规范,让我觉得入党是件光荣而神圣的事,要想成为党员,就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让自己真正成为先锋模范。”

学院除坚持发展新党员“过五关”及“三严六不发展”的原则外,采取 “差额预审”的方式保证发展新党员的质量。举办年级专场预审会,由党委副书记、辅导员老师、党员代表组成党员发展预审委员会,在党支部书记介绍完发展对象情况后,预审委员会进行无记名投票,一票否决、赞成票须过2/3、末位淘汰三项计票制并行,让预审不走过场。

2013级水电英文党支部书记周唱说:“差额预审制度让我们各支部在酝酿发展对象时须慎之又慎、全面考量,最终能发展为党员的,都是在学习、生活和工作各方面均十分突出的同学。”

 

引领成才路

走进工学部学生7舍,“学生党员墙”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写着“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几个大字,贴着全体学生党员的照片。

宋家全是2013级刚发展的一名预备党员,在接到入党通知单的第二天,他的照片和基本信息便出现在了党员墙上,他激动地说:“梦想终于实现了,我非常自豪,它时刻提醒着我要更好地发挥旗帜作用。”

每名党员接到入党通知单的当天,会领到一本学院自主设计的《学生党员证》。证书中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理论学习、组织生活等方面,对学生党员进行了严格详尽的规定。2012级农水党支部书记胡甲秋说:“部分党员在发展后不免出现松懈和懒惰,《学生党员证》让大家更加明白自己的身上的责任和努力方向,这是荣誉,也是鞭策。”

此外,学院还根据学生党员不同阶段的成长需求,创造性地每年举办学生预备党员培训班和学生党员骨干培训班,精心编写培训教材,科学设计培训日程。针对预备党员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偏弱的问题,设计了政治理论学习、时政热点播报、红色经典品鉴、社会实践等内容,采取“自主学习结合小班研讨”的学习模式,有的放矢地提高培训效果。而针对党员骨干群体,通过业务解析、时政解读、现场观摩、参观交流等内容,帮助学生党员骨干提高业务能力,提升理论素养。

学院积极探索新的教育形式,“虽然只是小雨点,但我依旧能滋润大地。”旨在引导和鼓励学生党员践行党员职责,从身边点滴做起,热心服务群众的“小雨点计划”是于2006年起就着力打造的学生党建精品活动。10年来,百余个学生党支部、超过千名学生党员,以“品牌传承、爱心接力”的形式,延续经典活动,积极创新,在主题交流平台搭建,学院生活文化环境建设,大学生涯与职业规划指导自我管理,引导学生健康生活习惯等方面,开展了诸如“诚信雨伞” “党员一帮一”“寝室挂牌服务群众”“温馨贴士 便利生活”等为身边同学带来实惠的服务,也让广大学生党员在点滴付出中成长。

以支部为单位举办研究生主题党日活动,主题不仅仅局限于党史党情学习,还有与专业相结合的南水北调工程学习、走进社会志愿服务、用法治的眼光看待生活等,推动了各支部、实验室成员之间的交流,为学术科研生活带来乐趣,扩大了广大党员视野,引导他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研究生水电第七党支部书记王雨婷说:“主题党日活动不在是简单统一的理论学习,它给我们支部工作的活动带来了趣味性和多样性,让更多党员同学认识到,原来党建工作也能寓教于乐,既有意义,又有意思。”

 

扩大辐射面

“时事热点、水利前沿、校园快递、水院党务、榜样引路……好多丰富的内容,第一时间就能看到学校内外的热点新闻。”刷着微信公众号“党源”最新推送消息的2011级党员陈灿说。这是学院打造的首个学生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利用新媒体及时高效地向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传递时政热点、信息通知、先进事迹。这是学院拓新学生党建工作阵地载体的一个缩影。

200912月,学院聘请吴天祥为党建兼职辅导员,成立吴天祥小组,这是学院打造的学生党建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阵地。“人生在世,奉献二字”,吴天祥经常这样告诫大家。

6年来,共计上千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参与看望孤寡老人、关爱农民工子弟、清扫社区、交通协管员、文明宣传员等志愿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小组连续5年组织累计超过百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利用暑期前往湖北黄冈蕲春县檀林中学、张榜中学开展爱心支教活动,为当地的留守儿童带去书籍、知识、温暖和力量。

工学部77楼,“大学生党员之家”的金色牌匾十分醒目。走进“党员之家”,可以看到满满两书柜的理论学习书籍专供广大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借阅,有整齐的桌椅和高清投影电教设备,供各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每周五的晚上是“党员之家”的“红色影院”时间,里面播放着红色正能量题材电影供广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观看;每周一到周三的晚上9点到10点半,是“党员之家”的“党员接待日”值班时间,老师和优秀学生党员在这里为广大同学答疑解惑。据统计,“党员之家”每学年放映的红色电影超过15部,接待学生超过百人,已成为广大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交流学习的重要阵地。

“我们一起去上自习吧,我在图书馆给你占了座位。”2012级港航党支部书记陈娜带着支委和几个学生党员,来到了几位“学习困难户”的寝室,和他们结成学习帮扶小组。学院一贯倡导学生党员参与、主导学风建设,自2009年起,学院成立了第一届学风建设委员会,选派学习成绩优异、综合素质高的学生党员担任委员会骨干,督促学风考风建设的工作。

此外,几个经典的学生党建品牌活动也是学院学生党建工作“饕餮大餐”中的“特色美食”:每学年定期举办的“优秀毕业生党员成长成才路访谈会”和“学生党员之星”评选,向广大学子提供了展示优秀党员风采,传递榜样正能量的渠道;“文明实验室”评选活动,引导研究生党员保持整洁的实验室卫生环境、营造良好学术科研氛围,树立研究生党员良好的精神风貌……

正是这样一个个阵地和载体的建设,让学院的学生党建工作既有意义,又有意思,学院里形成亲党、爱党、敬党的良好氛围。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