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国内专家聚焦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

发布时间:2015-05-20 15:32 来源: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桑莱斯516日至17日,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在我校召开首次内部研讨会,100余位专家学者聚焦“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

来自中央外办、外交部、水利部、国家海洋局等中央和国家部委的相关领导人和专家,协同创新中心全体成员、各合作单位代表等出席。

大会分为两大板块,一是协同工作交流和研讨,二是学术研讨。

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外交学院、郑州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等各协同单位,分别报告了工作进展及下一步计划,包括协同任务落实情况、团队建设、决策咨询、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所、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海洋战略研究所、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等合作单位也分享了各自最新研究成果。

中心主任胡德坤教授介绍,2015年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重点是:理顺关系,常态运行;发挥智库作用,产出一批高水平成果;提升国际化水平;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增强凝聚力,打造学术协同体。

在学术研讨阶段,重点讨论了“东海和南海维权问题”“一带一路与周边外交问题”“跨界水问题”和“极地问题”四个方面的理论和现实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研讨会不设分会场。国际法、国际关系史、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外交学、世界经济、公共管理、信息管理、水利水电科学与技术、测绘科学与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分享了不同学科、不同角度、不同问题的研究成果和思想,体现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协同创新精神,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好平台。

据悉,本次大会旨在通过学术会议的形式,在中心内部全体专家成员之间、不同学科之间、研究者和需求方之间,全面落实2015年度计划,交流工作,扎实推进协同,围绕国家重大急需,做好基础研究与决策咨询的对接,争取产出更多有效的智库成果。

 

(摄影:赵伟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