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践行核心价值观】见义勇为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5-05-08 20:02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实习生:王寒升  通讯员:王丹

从实验室到学生食堂这条路,邓晓龙不知走了多少遍。424日傍晚,就是在这条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路上,他做出了一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举动——救出坠入星湖的6岁男孩。

(详见本网报道:《研究生勇救落水儿童》http://news.whu.edu.cn/info/1002/43285.htm

57日,学校召开大会,对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3级硕士生邓晓龙进行表彰,授予他“武汉大学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此前,校团委已授予他“武汉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表彰会上,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江尧林、班级导师黄丽娜、学生代表徐黎明作为邓晓龙的身边人,介绍了他在工作中、学习中、生活中的表现,为大家呈现了一个更加立体、更加丰富的邓晓龙。师生纷纷表示:“听到他舍己救人的事迹,一点也不感到意外。”

他学习成绩优异,被誉为比学霸还牛的“学神”,同学称他是科研中的“拼命三郎”。

生活中的他乐于奉献,关心同学,因习惯性对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被称为“好大哥”。

作为所在班级的党支部书记,邓晓龙将创新思维和责任意识,灌注在发展党员、思想建设、组织活动中,完成了履职前的承诺——“尽全力为大家做事”,所在班级曾荣获学校“先进班集体标兵”称号。

他热爱运动,篮球赛、足球赛、排球赛……一样不落,并一直是主力队员;曾担任学校中华传统武术协会会长、大学生武术队队长,带队参加了多项国际国内赛事,获香港国际武术节集体金奖,他自己包揽大洪拳、木兰拳、刀术等三项个人金奖。

连日来,邓晓龙的救人故事在校园里迅速传开,他又多了一个新头衔——“珞珈蛟龙”。说起自己的举动,他总是说:“自己只是做了当代大学生,尤其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如果换作大家,第一反应也是跳入水中救人。”虽然他自己也不太会游泳,但“那是当时的本能反应”。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主持大会,并为邓晓龙颁发荣誉证书。他高度赞扬邓晓龙事不避难的担当精神、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要求以学习邓晓龙先进事迹为契机,引导师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日常学习和工作中。

 

>>>短评

榜样的力量

特约评论员

近年来,我校优秀大学生典型不断涌现,黄来女、陶孝芳、赵小亭、黄碧海,以及江山等“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群体”等等。这些先进典型可亲、可敬、可学、可鉴,感染人心、温暖人心、催人奋进。他们是武汉大学青年学生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实例;他们是在武汉大学校园中一道最美丽、最动人、最有感染力的风景线,展示着、代表着我校大学生甚至是当代青年的整体风貌。

这种现象的出现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他们的成长和行为表现是时代造就的,是武汉大学坚持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大学生成才规律,扎实开展工作的结果;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埋头苦干、勇于创新的结果;是大学生发挥积极性、主动性,深化教育主体作用的结果。

习近平同志强调,“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通过典型人物的事例来感染人、鼓舞人,用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带动身边的人,是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针对性的重要方法、也是武汉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经验。

邓晓龙同学的事迹,再次充分表明,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当代青年是敢于担当、大有可为、值得信赖的一代。开展向邓晓龙学习的活动,就是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我们工作的方方面面,通过教育引导、典型宣传、实践养成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我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我们的自觉行动,在青年大学生中传递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人人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坚定的信仰者和最忠实的践行者。

(摄影:王辉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