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组团来校考察

七院士珞珈行(图)

发布时间:2015-04-24 13:12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王颂421日,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周福霖、王浩、马洪琪、王梦恕、郑皆连、张超然、缪昌文7位院士来校考察,副校长李建成陪同考察。校长李晓红接待了院士一行。

在测绘仪器陈列馆,测绘学院实验中心主任花向红教授介绍了测绘仪器发展历程,从早期的游标经纬仪、光学经纬仪到现在的电子经纬仪。院士询问道,现有测绘仪器国产率如何?李建成解释,目前最精密测绘仪器核心部件仍然以进口居多,但国产率在不断提高,而且随着我国区域精密高程基准面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不断突破,对进口仪器的依赖会进一步降低。

走出陈列馆,正巧测绘学院研发的AutoMapper系列多平台移动测量车正在工作。院士们颇有兴趣,驻足观看。据测绘学院副院长闫利教授介绍,该系统集高精度三维激光扫描、卫星与惯性组合定位定姿、360°高清全景成像等多种技术于一体,具有机动灵活、短周期、高精度、高分辨率、实时多源数据融合等特点,已经在智慧化城市、旅游、城管、公安以及智能导航等领域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听了讲解后,院士们表示赞许。

座谈会上,测绘遥感实验室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龚威教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刘耀林教授、测绘学院院长姚宜斌教授、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卫平教授先后汇报了本单位基本情况及近期发展。院士们对我校测绘学科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

在水利水电学院工程泥沙实验楼,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李义天教授介绍了发展历程,以及在水沙灾害形成机理、江湖冲积过程联动模拟技术和枯水航槽塑造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结合武桥水道河工模型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在长江黄金水道整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院士们对泥沙冲淤、航道治理、河流模拟技术等问题很有兴趣,进行了互动交流。

中国工程院二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我校相关学院(系)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摄影:王颂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