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汇聚珞珈

全国高校代表共议博物馆育人

发布时间:2015-04-24 10:50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本网讯(记者付晓歌)423日,“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成果展示交流会暨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第三次会员大会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代表齐聚珞珈山,分享优秀成果,交流育人经验。

会前,在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李晓红的陪同下,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一行参观了汉林广场,随后前往图书馆观看“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成果展。

 

杜玉波,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副司长王光彦,湖北省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刘传铁,校领导韩进、骆郁廷等出席大会,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王光彦主持。

 

“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由教育部与光明日报联合举办,首届活动以“文化根·民族魂·中国梦”为主题,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旨在引导高校学生领悟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探索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活动开展以来,共有127个项目积极参评,经过专家组评审,北京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内蒙古大学、中山大学报送的项目获评示范项目,此外还有50个项目获评特色展示项目。

会上,韩进介绍了武汉大学的有关情况。他指出,“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高校传承和发展中华传统文化的自觉性和使命感。开展好这一活动,需要结合地域特色、学校实际和学科优势,加强资源整合,做好顶层设计;要凝练特色品牌,吸引更多的师生参与、体验和践行,更好地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薪尽火传;要不遗余力地将这种价值观传递给师生,传导到全社会。

刘传铁指出,以文化反映道德,以道德深化文化,是人才培养的内在需要,也是担当使命的外在要求,更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选择。湖北省教育厅将大力推进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进一步组织好“礼敬中华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推动湖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何东平介绍,目前第二届活动已经启动,主题为“阅读传统经典·品味书香生活”。通过活动,在经典中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中跨越时空的价值理念;激活传统文化的现代内涵,真正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他表示,《光明日报》将全面配合,集中报道优秀成果。

杜玉波充分肯定“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他强调,高校要用先进的思想文化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引领风尚,为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人才智力支持;要坚持以理服人、以文化人,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融入社会实践、融入文化育人、融入作风建设。“凝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精神,就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思想内核,以优秀传统文化为重要滋养,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培育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大学精神品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五家获奖单位代表先后发言,将各高校的先进经验娓娓道来。北京交通大学用“翰墨精神”润校园,把书法艺术传播作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南开大学通过“学向经典,行在当下”项目,承续传统文化精髓,凝聚价值共识;复旦大学用京剧艺术教育培育学生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浙江大学连续5年举办“人文经典四季歌行”活动,将四季节气与传统节日相结合,不断注入正能量;武汉大学通过“樱花笔会”“龙舟赛”“端午祭”“释菜礼”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大学校园活色生香。

会上举行了联盟会长交接仪式,原会长马德秀将“接力棒”传给姜斯宪,姜斯宪做联盟工作报告,并与王光彦一起为联盟logo揭幕,向学生代表赠送画册《探秘高校博物馆》。

会上还为2013年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育人项目颁奖,共有特等奖6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10项、优秀奖10项。

下午,大会进行分组讨论。各高校博物馆虽然发展程度不同,历史积淀不同,但都立足自身学科特色和地域特色进行发展。与会代表就“如何通过博物馆营造文化氛围”“怎样让博物馆更好地推进学术研究”“将博物馆打造成素质教育基地”等问题展开探讨。代表们还对博物馆及联盟发展提出建议和意见,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支持引导和顶层设计,持续增强联盟的生命力与活力。

(实习生王寒升、向丽、刘梦迪、杨瑞对本文亦有贡献)

(摄影:张然、刘梦迪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