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教育部领导指出“武大发展令人振奋”

副部长杜玉波来校调研提出新要求新希望

发布时间:2015-04-24 10:12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本网讯(记者肖珊)“现在武大发展很红火,令我很振奋,很感慨。”423日,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一行来校考察,在了解我校近期改革发展情况后如是说。

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湖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传铁,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李晓红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调研座谈会,李晓红主持。

韩进汇报了我校近期改革发展情况。近年来,学校以改革促进发展,用发展凝聚人心,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已形成政通人和的大好局面。2014年学校综合竞争力在QSTHEUSnews全球三大权威排行榜中均进入前352名;ESI排名前1%的学科,2015年达到12个;2014Nature发布的“科研自然指数”排名,我校位列全球第105位;2个协同创新中心入选国家“2011计划”;在2014年国家教学成果评选中获一等奖3项;在与美国杜克大学共建昆山杜克大学的基础上,又共建了“武大-杜克研究院”;国际合作项目更加多样化,中外联合培养项目达200多个;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参与学校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2014年跻身中国校友捐赠“十亿元”俱乐部等。

韩进还介绍,按照我校2020年初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近两年要着力做好几方面工作: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切实增强内部治理能力;优化学科战略布局,着力提升学科国际竞争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着力提升针对性与有效性等。他还提出了近期急需教育部支持的事项,比如“工程训练中心”、“互动教室”等建设项目。

“武大的发展势头令人振奋。”杜玉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武大是我国高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第一梯队的大学,积累了深厚的底蕴,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近年来,校党政班子团结带领全校师生抢抓机遇,奋发进取,乘势而上,改革发展的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局面。尤其是借着当前国家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东风,学校上下推进改革,有决心,有力度,有成效,同时也有规划,有策略,有布置。他强调,学校各级领导干部担负着艰巨的责任,付出了辛勤的努力,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全校师生员工团结一心,这种强大的凝聚力难能可贵,我相信一定会转化为促进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

随后,杜玉波从高等教育参与者和实践者的角度,结合教育部党组近期工作的重点,对校领导班子提出四点要求和期望。首先,要把握新常态下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在观念上要适应、认识上要到位、方法上要对路、工作上要得力。其次,要模范地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班子成员及干部之间平时要多沟通多交流,做到集体领导、科学决策、党政合作。第三,要落实好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责任制。第四,要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

杜玉波表示,武大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机遇和挑战都前所未有,教育部会继续关心支持武大的改革发展,会与学校领导班子一道认真研究解决具体困难。

 

座谈会

    

座谈会后合影

(摄影:张然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