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2014年度珞珈质量指数发布

揭示质量成为新常态下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5-04-21 17:43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 阅读:
A A A

本网讯(实习生向莉  通讯员江华丽)421日,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了2014年度“珞珈质量指数”,大量数据显示,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质量是最重要的新动力。

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自2012年起,连续三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国质量观测调查”。这一调查通过消费者对质量安全、质量满意、质量公共服务和公民质量素质四大维度100项指标的统计,定量得出反映我国不同地区、不同行业总体质量水平的质量指数,即珞珈质量指数。“我们会根据当下经济敏感话题对调查问题进行适时的调整,为专家和企业提供及时、可靠的参考数据。”院长程虹介绍。

与往年相比,2014年质量观测调查范围更加广泛,包括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1个城市、103个区县(含县级市),共计发放8000份问卷,最终获得7031份有效问卷、95.6万个数据点。这些数据全景式展现了中国年度质量发展的基本状况,为我国质量的科学决策和有效治理提供了基础支撑。

2014年质量观测数据表明,质量水平的提升对于扩大消费需求、优化经济结构以及完善市场制度等方面均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质量进步能驱动有效需求的增长,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每提升1分,GDP增长率为0.21,约为1300亿元,将产品质量水平提升5分,GDP增长率约1.05个百分点,约占我国2015年度增长目标的15%。质量信息的有效传递能更好地激发潜在的市场需求,因此产品质量水平提升是行业增长的重要支撑。

程虹认为,质量竞争力是决定一国整体竞争力的重要决定因素,但是我国的制造业产品质量水平不高,导致市场竞争力不强,处于价值链的低端,总体上还只是“世界工厂。这就要求企业通过提升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要的“微创新。企业只有通过扎实做质量,才能提高竞争力。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