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做客珞珈讲坛

柴天佑院士畅谈工业“大数据”

发布时间:2015-04-22 17:38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本网讯(实习生杨瑞)421日,东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做客珞珈讲坛,为师生带来题为《智能优化制造与工业“大数据”》的讲座。校长李晓红会见柴天佑,并为他颁发珞珈讲坛纪念牌。

柴天佑指出,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之后,现在我们正处于或即将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工业4.0”之中,其特点是生产资源形成循环网络,具有自主性、可调节性、可配置等特点;产品具有独特的可识别性;根据整个价值链自组织集成化生产设施;能根据当前条件,灵活制定工艺,分布式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通过嵌入式互联网技术相互协同。

柴天佑以美国和德国为例,指出流程工业智能制造的目标是高效化与绿色化,关键在于生产工艺优化和生产全流程的整体优化,但其一直是世界性难题。而我国生产原料成分复杂,生产工况波动大,生产工艺优化和生产全流程整体优化更加困难,企业目标、资源计划、调度、运行指标、生产指令与控制指令等处于人工状态,无法实现集成优化。这些问题需要通过工业“大数据”来解决。

柴天佑将工业“大数据”的特征归纳为:数据容量大、数据类型多、处理速度快,并指出,“大数据”应用技术为智能优化制造开辟了新途径。

柴天佑长期从事复杂工业过程控制、优化和综合自动化的基础研究与工程技术研究。发表论文被SCI收录150余篇,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特等奖、一等奖11项,两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7年在IEEE系统与控制联合会议上被授予控制研究杰出工业成就奖。

 

(摄影:沈双宏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