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一个躺在病床上接诊患者的好医生

——夏冰教授追思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5-01-08 16:25 来源:武汉大学报 阅读:
A A A

实习生:肖海闽

2014年最后一天,中南医院消化内科教授夏冰最终不敌病魔,在众多师生、患者的痛惜中告别人世。去世前5天,他刚刚度过58岁生日。

“学问堪称致远,品高不染尘埃。”这是挚友的悼念,也正是夏冰一生的真实写照。

17日,在夏冰教授追思会上,他的同事、朋友、学生共同缅怀这位身兼医生、学者、教师多个角色的逝者。一张张照片再现了夏冰治病救人、教书育人、潜心科研的感人事迹。师生围坐在会议室里,或神情悲戚,沉默不语;或低头默哀,悄悄抹泪。

夏冰是我国较早从事炎症性肠病诊治的专家,担任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会炎症性肠病学组副组长、武汉市消化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等职务。1995年,他被查出患有肾癌,多次化疗和切除一个肾脏后,他很快重返诊室,继续为患者看病,并从事医疗研究。2010年,不幸再一次降临,夏冰被查出患有胰腺癌。但手术后他又全身心投入工作,每天到凌晨一两点。2013年发现胰腺癌复发并转移,此时虚弱的他已经难以支撑高强度的工作,于是请同事将病床搬进办公室,躺在病床上接诊患者。由于癌性疼痛,他已经离不开止痛药,可是不管多么痛苦,他心里所想的还是科室、课题、病人和学生。

“他是我的学生,也是我的战友。”他的导师、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邓长生教授忆起这名优秀学生不禁哽咽。“这么多年,我们一起学医治病,探讨课题,参加比赛。他众多美好的品行在每一次相处中彰显。”

夏冰是首届湖北省医学领军人才、武汉大学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肖军说,“夏老师对事业非常执着,他凭借着惊人的毅力克服病痛,坚强面对命运的坎坷。这些是他当之无愧的荣誉。”

他的博士生李丽霞回忆,“病重住院的夏老师,只要状态尚可,就会亲自看望新入院的患者,有些老病号到他病床前咨询,他也都欣然解答。”2013年八九月份,他还接连去韩国、深圳、成都等地参加学术会议。

就在夏冰辞世前几天,师生前去看望,他还嘱托中南医院党委书记张元珍,要加强团队凝聚力,进一步完善医疗平台,并希望自己的学生不受变故影响,能够顺利毕业,走上工作岗位。谈及此,张元珍勉励师生,“化悲痛为行动,努力推动消化内科的医疗发展,用行动与成果缅怀夏冰教授。”

“为医者,以高德,施仁术,祛病除痛,名动楚地,造福一方;做学问,执信念,求真理,著书立说,誉满神州,流芳百世。”中南医院消化内科全体师生表示,将集团队之力,冲刺消化内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夏冰未完成的遗愿。

夏冰在病床上接诊患者

20146月,夏冰参加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

(供图:李丽霞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