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细化清单 落实责任

学校打造多样透明的信息公开平台

发布时间:2015-01-07 18:28 来源:武汉大学报 阅读:
A A A

本网讯(实习生肖海闽)进入武汉大学信息公开网站,一个囊括了招生录取、财务管理、教育质量、就业服务等学校各项中心工作的信息清单,格外醒目。(http://info.whu.edu.cn/

网站开通于2010年,于201410月以全新的形式亮相,是学校为保障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又一举措。通过浏览网站,不仅可以宏观地了解武汉大学的整体情况,还可以查阅到各二级单位的信息公开事项,内容丰富,层次分明。

依据教育部20147月发布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学校进一步明确、细化并扩充完善了信息公开范围与内容,以“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为原则,重新调整信息公开事项,共计1363大项113小项。与此同时,32个学院(系)也制定了本单位信息公开清单。“信息公开的目的不仅在于让师生和社会公众知晓信息,更是为了让大家监督,有疑问也能尽快找到沟通解决的渠道。” 新闻与传播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学校严格落实信息公开责任制,制定了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目录以及指南。连续15年面向校内发布本科招生工作年度报告,研究生、继续教育也在公开事项之列。此外,针对干部选拔任用、教职工岗位聘任、生活福利改善,以及学生评优评奖、发展党员、推荐免试研究生、学习生活条件改善等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学校构建了多样高效的信息公开和沟通渠道,及时收集和反馈意见,切实维护师生合法权益。

对此,经济与管理学院2013级研究生李昊有过切身经历,“每次评奖评优,学校都会公开评优评奖制度与办法,并在第一时间公示初评结果,数日无异议后,再发布最终评选决定。信息公开及时,且有始有终。

此外,遵循“整合资源、信息共享、整体联动、提高效能”的基本思路,学校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介紧密结合,构建起多个相互补充的信息公开平台——

除了学校的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外,二级单位也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形成了完备的校院(部)两级信息公开体系。

通过校园门户网站、校报、广播电视台、文件、简报等传统载体,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据统计,仅20132014学年度,通过办公系统发布文件1722件,对外媒体发布新闻5600余条,校园网发布新闻和信息1435条。

通过微博、微信、校园短信等新媒体,构建信息发布和公众互动的新平台,上学年度发布官方微博2250条、微信526条,其中,新浪和腾讯“武大招生办公室”官方微博粉丝数已超6万人。

  

武汉大学信息公开网首页截图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