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泛太平洋多媒体大会我校获唯一最佳论文奖

发布时间:2014-12-19 10:42 来源:计算机学院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梁超)只需一张照片,就可搜索出一个人在不同场景、不同光线甚至不同着装下的样子,基本勾勒出行动轨迹。计算机学院胡瑞敏教授的这一成果,近日获泛太平洋多媒体会议唯一年度最佳论文奖。

论文题为《基于区域交互排序优化的行人重识别方法》(Region-based Interactive Ranking Optimization for Person Re-identification),作者是博士生王正、胡瑞敏和博士梁超。评审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方法足够简单和快速,能有效解决现实应用中的重要问题。”

“行人重识别”是指用已获取的检索对象照片,从互联网海量数据中检索发现不同终端设备拍摄的同一对象照片。近年来,多媒体智能检索技术发展迅速,其中行人重识别技术作为智能检索领域的关键技术,在城市安全与犯罪调查、消费行为感知与分析等领域引起广泛关注,是2014年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大数据分析报告重点推荐发展的大数据分析关键技术。

胡瑞敏团队多年专注于城市安防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研究,提出并全程参与了国家“平安城市”重大工程建设的规划与实施工作,主持了全国第一个平安城市技术标准的制订工作。今年来,在行人重识别、人脸超分辨率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发表CCF A类期刊论文1篇,B类期刊论文3篇。主持研发的“刑事视频侦察数据分析系统”已广泛用于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公安实战,在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泛太平洋多媒体会议是多媒体研究领域最重要的会议之一,旨在促进在多媒体分析与检索、多媒体安全、多媒体压缩、多媒体网络以及多媒体系统等方面的最新技术、系统和应用成果交流,每年一届,已成功举办14届。每年评出一项最佳论文奖,最近三年得主分别是: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科院计算所(2013年),均为国际多媒体检索领域领先的研究单位。

 

(供图:梁超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