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做客珞珈讲坛第91讲

杨卫院士介绍中国基础研究创新成果

发布时间:2014-12-18 14:37 来源:武汉大学报 阅读:
A A A

本网讯(实习生杨琳12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做客珞珈讲坛第91讲,作题为《求是为基,创新为魂——迈进21世纪的中国基础研究》的报告。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孙庆平主持,校长李晓红为杨卫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杨卫指出,中国基础研究以求是为基础,创新为灵魂。他从创新驱动谈起,论述了机制体制变革为释放体系积累能量之源,专利为赢利型创新驱动之源,基础研究为公益型创新驱动之源等三大源头,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  

结合自身任职经历,他讲述了步入21世纪我国在基础研究上要逐步实现从数量到质量的三个并行:总量并行、贡献并行和源头并行,介绍了2013年中国基础研究取得的11项成果和国家自然基金委员委面向2020年关于物理、天文、力学、计算机、化学等学科的展望。此外,他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固体力学的经典之谜、前沿之树和交叉之果。  

鼓励学生发表学术论文时,是应该注重“质”还是“量”;怎样看待钱学森之问……现场互动环节,杨卫对这些提问逐一细致回答。  

杨卫同时也是世界科学院院士,他曾在清华大学任教,曾历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浙江大学校长等。他长期从事宏微观断裂力学、细观与纳米力学、力电耦合失效等领域的研究,出版了一系列论著。曾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国家具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五一奖章等荣誉。  

       

       

(摄影:张然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