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昆山杜克大学校园正式启用

武大-杜克研究院成立

发布时间:2014-11-20 14:47 来源:武汉大学报 阅读:
A A A

本网讯(记者李琳)1117日,伴随着欢腾的锣鼓和极具中国特色的舞狮表演,我校与美国杜克大学在江苏省昆山市合作创办的昆山杜克大学校园正式投入使用,明末清初昆山学者顾炎武书法风格的竖匾亮相。同时,两校联合创办的武大-杜克研究院也宣告成立。

 

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刘经南院士表示,昆山杜克大学将致力于打造面向问题、面向需求、面向前沿的学术项目和研究机构,培养有本民族文化之根的世界公民。培养出的学生不仅了解本民族文化,也了解和尊重其他民族文化;不仅是为中国工作,还要能够为世界工作。“我们不仅仅是建一所新大学而已,更肩负着完成中国大学和美国大学无法独立完成的教育科研事业的重任。

 

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表示,昆山杜克大学融入了各方智慧和创新,凝聚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期盼。武汉大学与杜克大学的合作是由于两校都有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同属于综合性大学,有着办一所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愿望。此次合作办学是武汉大学迈向国际化的一大步,武大将按照自己的承诺,支持昆山杜克大学发展成为植根在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

 

杜克大学校长理查德·布罗德海德(Richard Brodhead)分享了他在昆山杜克大学建设中的体会,他认为中西方合作办学既是顺应全球经济发展形势,又是中国在全球的重要地位的体现。他期待在中国建立的这所全新的国际性大学,能为全世界学生提供互利的教育机会。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岑建君以初生的婴儿形容昆山杜克大学,指出正如婴儿的成长需要营养,昆山杜克大学的发展需要两国三地队伍间的信任和团结。他认为,昆山杜克大学的成立迎来了中美教育合作的新篇章,成就了中西融合的佳话,学校定能在对办学新模式的探索中创立一个新的“海上学派”。

 

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苏州市副市长王鸿声,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美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新闻文化参赞何志,昆山杜克大学常务副校长玛丽·布洛克(Mary Bullock)、理事会主席彼得·朗(Peter Lange)、顾问委员会代表高西庆以及师生代表等分别致辞。

会上,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冯友梅与昆山杜克大学教务长莎莉·科恩布罗斯(Sally Kornbluth)武大-杜克研究院揭牌。

武大杜克研究院作为一个科研平台,将吸引来自武汉大学、杜克大学、昆山杜克大学以及全世界的师生,在其感兴趣的科研项目上展开合作。研究院目前设立了物理科学、工程学、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研究、当代中国思想及文化和高等教育国际化等学科,并与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及其它整体研究议程互为补充。

这是一个有鲜明特点的研究院,三方将通力合作,提升昆山杜克大学的科研水平。李晓红表示,昆山杜克大学要办研究型大学,需要杜克大学和武汉大学的支撑。研究院成为两校间的联系纽带。

刘经南表示,研究院的落地只是昆山杜克大学创办研究型大学的一个缩影,学校还将携手昆山市政府打造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创业研究中心等学术科研机构。

据悉,昆山杜克大学于20139月获教育部批准设立,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2014年秋季,迎来了第一批来自11个国家的103名中外学生,目前开设医学物理、全球健康、管理学3个颁发美国杜克大学硕士学位的学术项目。学校还开设了本科第二校园国际化学习项目,面向全球高校招收在读本科生,并授予杜克大学学分。

刚刚投入使用的昆山杜克大学一期校园位于昆山阳澄湖科技园内,占地200余亩。开阔通畅的建筑风格极具现代气息,既彰显了艺术与科学相结合的美国文化,又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的中国精神。整个校园使用大量“水”元素,展现了江南水乡运河水道密布的自然与文化特征。

 

(摄影:张然 编辑:付晓歌)

>>>相关链接:

【新华社】中外合作大学昆山杜克大学校园启用

http://news.whu.edu.cn/info/1003/42209.htm

【中国新闻网】昆山杜克大学:让校园与全球保持及时联络

http://news.whu.edu.cn/info/1003/42208.htm

【光明日报】武大杜克研究院成立

http://news.whu.edu.cn/info/1003/42218.htm

【人民网】中西合璧 昆山杜克大学校园正式启用

http://news.whu.edu.cn/info/1003/42224.htm

【昆山日报】昆山杜克大学校园启用

http://news.whu.edu.cn/info/1003/42217.htm

【苏州日报】在昆山再造一个杜克

http://news.whu.edu.cn/info/1003/42207.htm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