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韩进与学子:樱顶上,零距离

发布时间:2014-10-24 14:29 来源:武汉大学报 团委 阅读:
A A A

记者:严航  通讯员:张岱

樱顶之上,清阳曜灵,和风容与。狭小的会议室里,校党委书记韩进、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系)学生会代表“里三层外三层”围坐着,还有许多闻讯而来的学生,凡是容得下两只脚的地方都站满了人。

1023日下午,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活动在这里举行。

校学生会主席姜涛认真地念着主持词:“莅临本次会议的有……有请韩进书记介绍学校综合改革思路与做法。”韩进托着下巴,用欣赏的眼神看着对面这位“领导范”十足的大三学生,不禁笑起来,细声轻语地打断说:“我们商量下,把我放在最后讲如何?我想先听听你们的。”

这一亲切的问句,瞬间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现场马上从一本正经的会议模式切换到轻松和缓的互动模式。姜涛快速应变,改变了会议流程,调整到学生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交流环节。

会前,校学生会通过网络平台人人网、手机用户平台微信以及学生工作联席会等,征集归类,共罗列了23条意见,囊括学生在学习、生活、科研、个人发展等诸多方面遇到的困难。

“医学部、工学部、信息学部图书馆正在维修,自习室大幅减少如何解决?”尽管学校严格执行“空闲教室一律向学生开放”的规定,还大兴土木,已建和在建一批新教学场所,但自习室不足这一“顽疾”仍没有得到根治,学子们为求一座想尽了招数,纷纷表示“累觉不爱了”。

本科生院院长陈传夫回忆起自己当年读书时爬窗户占座位的往事:“我十分理解大家求知求学的渴望,这也是一直困扰我的问题。”刚刚跟随学校访问了英国、爱尔兰6所高校的他,特别留意国外教室设计、课程安排等细节,向学生承诺要将别人的成熟经验渗透到我校的教学管理中。

101日起,学校恢复冬季作息时间,学生进入到2300熄灯的“悲惨世界”,一时间难以接受,引发了一场关于“熄灯不熄灯”的大讨论。校学生会权益部部长孙晓晖通过微信平台发起投票,结果显示,1596人认为应该推迟到23:30,占比79%338人认为保持23:00熄灯为好,占比16%;还有3%的人表示无所谓。

对此,学工部部长徐东兴表示,需要学生会进一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学校会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做出决策。同时,他邀请同学们更多地参与到学生工作管理中。

偌大的校园里,有约5000多辆“僵尸车”几近报废却孤独留守,有的甚至挡住了消防通道。但是,清理工作涉及财产权问题,不能轻举妄动。对此,后勤集团党委书记张文军表示,已联合保卫部等部门,以桂园三舍附近的近百车辆为试点,张贴公示集中挪移,如果仍无人认领,再统一销毁。

热水供应不足、校车超载严重、建筑施工嘈杂、道路坑洼不平……近3小时的交流中,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学生提问,一一耐心解释,并给出了清晰的答复。

韩进对学生的组织能力、领导水平大加称赞。他表示,今年是学校的“综合改革年”,改革内容十分丰富,归根到底是为师生服务、为科研服务,学校一直以“理顺关系、明确职责、提高效益”为原则不断调整改革方案。“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我们的目的,这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需要全校师生脚踏实地,稳步推进。”一番话给在场师生提振了前行的信心。

韩进还委托校学生会做好监督检查,一周后将问题解决情况反馈给他。一年前的校领导接待日活动上,也是在樱顶,韩进曾对学生表达了同样的恳请。过去一年间,由各分管领导分别参与,学校共举行了近10次接待日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

“校内大循环运营方案、部分寝室保险丝改进等,都是通过这个活动得到了解决。师生共推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使我们的校园更加美好。”马克思主义学院2013级学生韩裕龙说。

社会学系大一新生盛用第一次参加校领导接待日活动,他被学长、学姐的气场震撼到了:“我认为正是这样的校园文化,才熏染出了自由创新、锐意进取的优秀学子。”

 

(摄影:刘洋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