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一线传真 >> 正文

【一线传真】2024年樱花开放期间校园安全有序

发布时间:2024-04-02 11:23 来源:保卫部 阅读:
A A A

通讯员:黄啸、向立

3月18日至3月31日,社会公众预约进校赏樱期间,保卫部在学校党委行政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各部门以及广大师生支持配合下,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始终按照学校工作部署要求,全体保卫人员立足本职岗位,全天候巡逻防控,配合公安机关全方位加强管控,全要素疏堵保畅,全地域守护樱花核心区及校园安全,确保了“高中生赏樱专场”近40所省内外中学的2万多名高中生及15万名公众有序进校赏樱,校园安全平稳有序。

高位部署谋划,一线指挥调度

按照学校工作部署要求,保卫部先后组织召开部长办公会以及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樱花开放期间安保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部领导班子分工协作,积极协调地方政府以及公安部门力量支持。 樱花开放安保期间,校党委书记黄泰岩、副校长朱德友等领导先后实地检查樱花安保工作,并提出工作要求。湖北省公安厅、武汉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樱花开放期间学校校园安全和秩序维护,公安厅副厅长杨彪受湖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徐文海委托专程来校指导樱花开放期间校园安全并召开现场会落实樱花开放期间校园安全工作。保卫部领导班子坚持每日下沉一线,并多次现场踏勘游客预约通行校门管理情况,查看破损围栏加固等情况,督导各执勤点保卫人员强化工作标准与落实,各分部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管理;会同公安部门加强联动,成立联合指挥部,强化校地一体化指挥调度。

抓实风险研判,强化协调联动

针对樱花开放期间,校园车流、人流相对集中带来的安全风险,及时研究制定2024年樱花开放期间校园交通管理方案,增加校园主干道巡逻力量部署,加大巡逻密度频次。同时,保卫人员会同驻校民警每日坚持步行巡查,围绕鉴湖路口、鲲鹏广场、樱花大道、行政楼等区域,观察流量,提前防范人员过度聚集,同时盘查可疑人员。针对师生以及社会公众反映有偿揽客入校扰乱校园秩序等违法行为,保卫部积极组织校园安保力量进行驱离、劝导,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情况。省公安厅内保总队总队长梁军迅速来校指导协调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洪山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区委常委、分局局长陈光亲自调度,副局长杨雄才、冀江涛一线督导,珞南所出动20名警力于3月20日13时40分至15时许在武汉大学珞珈门外抓获涉嫌扰乱单位秩序的违法行为人8人,公安机关依法对8名违法行为人处以治安处罚。

抓实工作前置,提升服务质量

第一时间通过“平安珞珈”微信公众号发布群众赏樱入校公告,明确游客预约途径、入校方式及校内管控措施。同时,在每个校门增设喇叭广播和滚动播放提示,执勤队员进一步强化落实各校门通行指引和预约核验,引导师生错峰出入、游客有序赏樱。为确保“高中生赏樱专场”顺利进行,保卫部坚持学校重点中心工作到哪里,安全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多次实地调研精心策划线路方案,并积极与参加专场活动的本科生院、相关学院联系沟通,连夜清理非机动车车辆统一停放,同时联动武昌区交通大队对校外停车点做好确认工作,确保接送高中生的170余辆大客车有序停放。樱花开放安保期间,保卫部紧急救助师生(送医)7人次、救助游客100余人次、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4200余次、协助找回走失儿童7人、捡拾游客遗失身份证等证件40张、会同公安机关依法打击扰乱校园秩序的行为50余人次、校园110接警中心接听服务咨询500余次、通过“珞珈直通车”及时为师生解疑答惑230余次、收到师生锦旗感谢信6封(面)。

抓实学生组织,做实安全引导

樱花开放期间,武汉大学大学生安全工作协会(以下简称大学生安全工作协会)的同学们不仅是“守护者”,更是“百事通”。大部分游客都是第一次来到武汉大学,偌大的校园让不少人迷失了方向,“同学你好,请问樱花大道怎么走?”“同学,哪里有小卖铺?”“同学你好,请问附近卫生间在哪?”……大学生安全工作协会同学们笑脸相迎,一一热情解答。在汉林广场,大学生安全工作协会设置专门服务咨询点,为赏樱游客提供安全咨询服务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自樱花开放安保活动以来,武汉大学大学生安全工作协会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达1.2万余次,发放相约春天 “安全文明赏樱”宣传单2.5万余份,劝导游客不文明行为750余次。

突出核心管理,做好应急处置

在樱花开放安保期间,为了保障校园教学和游客赏樱的双重安全,保卫部每日投入安保力量500余人,在樱花集中区域的行政楼东侧、鲲鹏广场、新闻院西侧路口地段以及樱园上下五条通道和樱顶平台安排保卫人员对游客进行疏导,防止发生各类事故。在樱顶、鲲鹏广场、新闻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落英湖出入口设置五个治安巡逻工作站,并在樱花区成立一个机动巡逻小组,加强核心区域的治安巡逻,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确保核心区安全有序;及时响应师生及赏樱游客报警救助,确保“保卫就在身边”。消防站全员全天候备勤,确保接警后5分钟赶到现场处置。同时,协调公安警力600余名,其中交通警力50余名,在校园外相关道路设置疏导分流岗,封控管理、通行引导;在赏樱核心区域,实行交通管制,保障师生及游客安全。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