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校史钩沉 >> 正文

沪上邂逅李达之子

发布时间:2014-01-02 15:13 来源: 作者: 邓涛阅读:
A A A

日前,笔者在上海参加纪念中共二大召开90周年学术研讨会,邂逅了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者李达之子李心天。

那天晚上,我用完晚餐后正欲离开,忽然看见李心天老夫妇走进瑞绯阁来进餐,我的同室启才立马迎上去和心天老及夫人打招呼,聊了几句李达家乡与李达研究的近况。我说,我是武汉大学硕士毕业,珞珈山上的校园里有尊老校长的雕像。李老紧接着我的话头,说父亲1952年10月起任武汉大学校长,此前任湖南大学校长,岳麓山的湖南大学也有一尊李达像。

应该是两个“接近性”——湖南老乡、武大校友,一下子打开了他的话匣。他说自己早年毕业于长沙的湘雅医学院,今年89岁了,退休前是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的教授。他一面啜着菜汤,一面用手指着坐在对角的老伴说,她是研究心脏的,我是搞大脑研究的,对学医的人来讲,这是两个最尖端的研究领域。我们家有五口人,父亲“文化大革命”中受迫害,1966年8月24日在武汉逝世,1980年11月中共湖北省委为其平反昭雪;母亲王会悟是中共一大、二大的“总会务”,“我妈是1993年走的”;“本人是家里的老二,上面的姐姐16岁时病死,那时正是抗战时期;我妹妹2000年的时候也走了”。

在“文革”大幕拉开之后,1966年7月28日时任“中央文化革命小组”顾问的康生在高等教育部接见群众,宣称:“现在清楚了,李达开除了党籍,他是叛徒,对毛主席是刻骨仇恨的,他们有那么一帮……”林彪也点了李达的名。同年8月,在武汉一位名叫“李三”的老人,遭到十几万人大会的“批斗”后,高烧持续不退,大小便失禁,在8月24日走到人生的终点,终年76岁。“李三”是李达病危时不得不被送进医院的化名,意即“李达三家村”。那时,自从姚文元挖出北京“三家村黑店”——邓拓、吴晗、廖沫沙之后,全国各地纷纷挖“三家村”。在武汉大学,挖出由武汉大学校长李达、党委书记朱劭天、副校长何定华组成的“三家村黑帮”,又称“李达三家村”。李达被称为“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

对于中共来说,李达是建党元老之一。中共“一大”,便是由李达和李汉俊“二李”负责筹备召开的。中共“二大”之后,李达和妻子王会悟带着出生不久的女儿回到湖南,与毛泽东一家一起住在清水塘。李达当过湖南自修大学校长。1927年3月,李达又受毛泽东之聘,在毛泽东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任教。

“述往事,思来者”;“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作为一名党员、传媒学者,自2009年开始,我对党史研究发生了浓厚兴趣。趁此良机,向李老夫妇抛出两个问题:第一个,上海的名作家叶永烈献给中国共产党70华诞的大作《红色的起点》,内中的“史实”可靠吗?心天老人中气十足地回答:不完全符合实际情况,但有一点是叶永烈的功劳,就是将党的成立日从7月1日校正至23日。第二个问题,如何评价建党90周年献礼片《建党伟业》呢?李先生先是一声“不看”,尔后李夫人连叫两声“不看”,我忙问原委,原来是两位老人对影片不满意,认为这部电影不少地方与实际情况不符。李夫人甚至有些生气地说:所谓的大片明星化、商业化,无助于后人了解真实的党史。我想,作为主要亲历者之一李达的后人,李心天夫妇是认真看过这部片子的。(作者系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新闻系副教授,武大校友)

(编辑:冯林)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