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校史钩沉 >> 正文

【红色记忆】奋不顾身殉国家之急

——武大师生积极参加抗美援朝小记

发布时间:2011-06-30 19:14 来源:张老师 作者: 学生记者 李静阅读:
A A A

新中国刚成立不久,朝鲜战争爆发,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武汉大学开展了广泛的动员宣传,一大批师生自愿加入了志愿军行列。他们用行动书写了武大光荣的历史。

大师生支持抗美援朝

通过查阅校史和档案材料,武大师生积极参加抗美援朝的光荣历史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19509月起,武汉大学校委会及党总支组织了各种时事政治学习和多种形式的动员活动。全校学生以院系为单位举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座谈会,一致表示要以努力工作学习、加强宣传的实际行动来回应侵略者,同时准备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毫不迟疑地走上战斗最前线。这些活动使他们认识到国际局势的严重性,更加坚定了努力完成学业的决心。

当时文学院全体学生通过集体签名的方式保证:“搞好读报小组,加强时事学习;加强业务学习,掌握科学技术;加强体育活动,健全体魄;厉行精简节约,克服困难等。”该学院中文系四年级瞿秋白小组结合本院的专业优势,还适时展开了抗美援朝文艺创作运动。

在这场如火如荼的动员宣传活动中,大学生们还跨出院系局限,主动给《新武大》寄去稿件,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回答侵略者。根据195011月下旬校报统计,截止15日止,各院已共交来稿件220篇。维罗格拉多夫小组在稿件中表示:“我们一致决定,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我们一定走上战场,或其他工作岗位,但是现在祖国还需要我们学习的时候,我们就要在抓紧时间,搞好学习,以便将来为建立强大的国防力量与强大的经济力量服务,以便能适应祖国在任何方面的需要。”

哲学系学生也不甘落后,积极举办各种形式的动员宣传活动。117,他们出了一份抗美援朝专刊,全系师生都写了文章,发表自己对抗美援朝展开宣传的意见。次日上午,全体师生聚在一起召开了时事座谈会,愤慨地提出了对于抗美宣传的主张。最后他们还做出决定,去函全国各大学哲学系和北京新哲学研究会,请他们把该运动热烈地开展和扩大下去。同时他们还决定,每个人要加紧时事学习,宣传从自己的家庭亲友做起,再扩大到社会和农村中去。

“百无一用是书生”、“手无缚鸡之力”,自古都是对文人的解读。但是在武大任教的教师,从未害怕战争,面对侵略行为,他们毅然站出来为保卫国家奉献出自己的全部。他们在全校学生面前宣誓,坚决拥护全国各民主党派的联合宣言,并且写下决心书,以表爱国情怀与献身精神。他们保证:第一,我们随时准备响应政府的每一个号召,随时响应祖国的号召去到斗争的最前线。第二,我们准备着一面战斗一面建设,在祖国要求我们坚守原来工作岗位的时候,我们就毫不放松并且更加积极地加紧今天的岗位工作。第三,我们要加紧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学习。宣誓后,他们还郑重地在决心书上签上名字,每一笔每一划都是他们爱国爱党的真实写照。

除了师生,武大还有另外一批积极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宣传的群体,他们就是学校工厂的职工。

在全校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宣传浪潮感染下,他们提出,要以如期完成中央重工业部委托该工厂的制造任务这一实际行动来打击敌人。职工们掀起了生产竞赛热潮,除了星期日及夜间自动义务加班外,日中工作都是以超速度来进行的。尤其是参加了机械系师生举办的时事讨论会后,他们明确了搞好生产工作就是打击敌人,生产情绪更加高涨。一位名叫鲁先淦的工友工作效率三天之内翻了三番,校报记者采访时问他,为什么这么不要命地干活。他回答说:“参加动员学习之后,我认识到坚守自己的岗位也可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朴实无华的语言是他爱国情怀的完美注脚。

19501225,武汉大学全校1400多名学生写下决心书:保卫祖国!保卫母亲!参加军事干部学校支援战争前线的运动迅猛展开。

在前往法学院途中的墙壁上,决心书如雪片一般。据统计,决心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截至12日,已有700余人。在这场运动中,除了党团员积极申请参加外,文学院的多名青年教师也参加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一伟大工作。还有农化、土木等学院(系)的教师和学生也申请参加了抗美援朝志愿军,并承担各种重要工作。

在一次参干动员大会上,历史系教授吴于廑振臂高呼,“学生们,你们看到武汉大学的牌匾了吗?正过来念是,国立武汉大学,倒过来念呢,那就是‘学大汉武立国’这几个字,我们要学大汉朝,武立国,武卫国。”教授的讲话博得场上阵阵掌声,学生们都颇受鼓舞。在“武立国”信念的感染下,报名参干的人数迅速增加到1250人。15天后,陆续又有200余人决心参加,教工会也有200多人响应号召。全校每一个角落不断地发出欢呼,决心书一张接一张发来,扩音器不断播送出更多学生决心参加军事干校学习的消息。据统计,决心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学生占全校人数二分之一以上,表现出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诚如贺文芳先生所说:“这次许多同学响应祖国号召,参加军事干部学校,是足可以与苏联学生媲美的。这次参加军事干校运动之所以获得如此巨大的成绩,是与学校的时事政治学习,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分不开的。”

当一位名叫査其愷的学生在全校师生面前发表演讲时说:“在入团的时候,我曾庄严地举起右手,在毛主席面前宣誓为新民主主义事业奋斗到底!今天我再度向大家宣誓,我坚决响应祖国的号召,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话音已落,可是他坚定的右手却迟迟没有落下。

就读于外文系的刘钧同学表示:“作为一个青年团员的我,在今天更应该站在自己岗位上,团结同学,努力学习,并时刻准备走上保家卫国的最前线,运用我己有的技术和一切力量,把强盗们杀个痛快,杀个干净。”

提起当年报名参加抗美援朝军事干部学校的情形,校友欧阳毅仍记忆犹新,“当我写下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决心书时,得到老师、同学的拥护,他们或者是微笑,或者是叮咛,‘国家把这样重的任务交给你们,这是你们的光荣,也是我们的光荣。’”被录取后,他被同学高高举起,拥抱、欢呼、热情的握手,还举行了各种形式的欢送会。

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中,武大人捐款捐物无以数计。前后共计有1400多人报名参军参干,有300多人走上保家卫国的最前线,从事后勤保障、器械维修、无线电通讯、翻译……他们奉献了自己全部的力量。在动员宣传和参干热潮的背后,是武汉大学全体师生员工炽热的感情和报国的壮志。

“抗美援朝可谓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完美结合的壮举,它极大地振奋了那个年代人们的精神面貌,激发了新中国各界人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罗永宽认为,“武汉大学全校上下积极投身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热潮,体现了武大师生一以贯之的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传统。当历史翻开新的一页,武大人依旧一如既往地秉持着这种传统,这是难能可贵的。同时,学校在那时施行的一系列行之有效、入耳入心的宣传教育和动员方式,也是值得借鉴的。”

(“寻找珞珈红色记忆”之十)

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