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珞珈副刊 >> 正文

【美在珞珈】中西合璧

——武汉大学早期建筑探胜(三)

发布时间:2016-09-23 16:06 来源: 作者: 文妍阅读:
A A A

作者:文妍

与气势恢弘的狮子山建筑群遥相呼应的,是理学院、工学院两组建筑群。这两组建筑以运动场为中心,以大礼堂为主体,沿着运动场看台外侧凹形大道进行布置。工学院与理学院分别建在笔架山和火石山上,一南一北,成为大礼堂的左右两翼,既各展璀璨,又相映生辉。屋顶造型一方一圆,体现出“天圆地方”的传统建筑理念,象征着理工科严谨的学术特点。

坐落于狮子山东部万绿丛中的理学院建筑群,拜占庭风格的主楼穹窿圆屋顶直径达20米,前排两座中式庑殿顶的附楼护拥着主楼,门前护栏上精美的雕刻令人赏心悦目。中部主体为科学会堂,首层有三个阶梯教室。利用地势修建的阶梯大教室,讲课不需音响设备,声音十分清晰。教室内的圆立柱配着白色纹状柱头装饰,严肃而不失雅致。

在这间大教室里,李四光曾经两次登台演讲,题目分别为《庐山冰川》和《东亚恐慌中中国煤铁供给问题》。当时正是日本侵略军占领东北向华北节节进犯之时,李四光大声呼吁:“幸国人早日醒悟,急早图之!”那震耳欲聋的呼唤,似乎仍在这空旷的教室中回荡着。

1950年,知名数学家华罗庚从美国回到祖国,在抵达上海后,第一站即来到武汉大学,在理学院105教室作了回国后的第一次学术演讲,闻讯而来的师生把教室和走廊挤得水泄不通。

在学子们眼中,理学院更多是“汲取知识养分”的象征。毕业于数学系,曾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的陈善广回忆,大学四年有一大半时间,他和同学们从老斋舍穿越一条幽秘的林荫小道,到理学院上大课和晚自习,偶尔听一些文学艺术、政治经济类的名家讲座。在他的记忆中,理学院像座城堡,既透着一丝东方古朴又融汇着大方的西洋风格,“天一黑教室里的灯光都亮了,皎朗的月光倾泻而下,让圆圆的屋顶笼罩一层圣辉,透过婆娑树枝望去,好似顾盼流连的少女,若隐若现,十分迷人”。在他心灵的深处,拂不去的是理学院夜晚的灯光。

与理学院隔体育场遥遥相望的,就是工学院。整个建筑群坐落在两个火石山之间,背靠林木葱郁的珞珈山,雄伟壮观,气势夺人。

工学院楼群融欧陆哥特式风格与中国古典建筑特色于一体,坐南朝北,四隅相对,雍容华贵,典雅大方。这是世界上最早采用共享空间与玻璃屋面的建筑,四角重檐攒尖玻璃大屋顶,与外围的四座歇山顶附楼和正前方的两座罗马式附楼相组配,形成众星拱月之势,使主楼更显雄伟,是“轴线对称、主从有序、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代表作。

工学院楼群记录了武汉大学前行的脚步,见证了武汉大学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做出的历史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在国家高等学校院系调整中,工学院从武汉大学分出,成立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

水利学科更是经历了多次调整。其实早在国立武汉大学时期,水利学科就取得了辉煌的成果。面对工学院大楼南面、背靠珞珈山北坡的是华中水工试验所。这个科研基地竣工两年后,在抗战中沦为日本侵略者的马厩。抗战胜利后,水利学家在此开展实验,为治理大江大河和培养中国水利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

工学院建筑群的狮面兽装饰,在中国传统建筑中极为罕见。四角飞檐下的圆形盛露盘形似吊灯,既解决了大屋面的排水问题,又美化了飞檐翼角,是独具匠心的点睛之笔。最高一层的环形外廊,汉白玉栏杆雕有龙、鳄鱼形图案,甚为精美。凭栏可以远眺狮子山上的葱郁叠嶂和飞檐琉璃,可以俯瞰运动场上的龙腾虎跃。

这个运动场是学校的大操场,现称“九一二操场”,又名奥场(奥林匹克广场),建于山谷的低处,东南北三面为峡谷山坡,看台依坡而建,十分别致。抗战时期,周恩来曾在此演讲,蒋介石曾在此阅兵。

“九一二操场”见证了一段辉煌的历史。1958912日,毛泽东主席亲临珞珈山,在武汉大学校史上留下光辉一页。毛泽东先后视察了化学系和物理系的校办工厂,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钻研知识。当晚,他乘车来到大操场,与四所高校的13000余名师生员工见面,向大家挥手致意。从此,大操场被称为“九一二操场”,1983年学校勒石纪念。现在这里是学生军训阅兵式、学校田径运动会的举办地,很多大型活动如迎接新世纪晚会、“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文艺汇演等在此举行。

在运动场东西轴线的上下端,巧妙地布置了大礼堂和体育馆。大礼堂因经费不到位惜未建成,该建筑群还包括物理楼和生物楼。

走在樱花大道蜿蜒起伏的一侧,顺下坡来到狮子山西部南坡底。只见一座建筑飞檐碧瓦,龙凤呈祥,古香古色,这就是体育馆,又名宋卿体育馆。曾任民国总统的黎元洪,生前非常喜欢珞珈山的风景,他去世后,其子黎重光和黎仲修将先父保管的辛亥革命志士筹建江汉大学的捐款,全部转赠武汉大学修建体育馆,因此该馆又以黎元洪的字“宋卿”为名。1938329日,国民党临时全国代表大会在宋卿体育馆召开,推举蒋介石为总裁,号召全国人民团结抗战。1947年,武汉大学“六一”惨案追悼大会也在这里举行。

走进体育馆,一种磅礴的气势扑面而来,弧形屋顶下的大厅非常高大明亮。沿侧门楼梯登上二楼,跃入眼帘的是环绕大厅的宽敞外廊,在这儿可从四面进入大厅的悬挑观礼台,整个大厅一览无余;还可依栏远眺,尽享珞珈风光。球场至今仍在使用,特别是每年的篮球决赛时,人声鼎沸,灯火通明,热闹非凡。

(摘自《流风甚美》,武汉大学出版社2013.11  本网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