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珞珈副刊 >> 正文

【毕业时节】不仅是美丽

发布时间:2015-06-17 17:58 来源: 阅读:
A A A

作者:贺磊

其实在毕业季的一开始,很难有什么像样的感慨。

设想一下,你已经做毕业设计做到想跟硅胶柱打一架,要跟LC-MS同归于尽,你已经被毕业照、开题报告、任务书、毕业论文答辩折腾到焦头烂额,你已经提前体会到了以后拼搏与汗水交织的读博生涯,这个时候突然有人问你:

“对毕业有什么感想?”

“麻烦快一点,”你一定会这么不假思索地回答,“再快一点。”

但放下一开始的烦躁,我最终意识到毕业深长意味了。

要再见了,武大的一草一木。医学部篮球场灯光彻夜不息,一人一球也可以玩到十二点。外国留学生问好时操着一口蹩脚的汉语。珞珈山树木葱茏,据说还有小野猪出没。桂花盛开时香气醉人,樟树花香也让令人难忘。人海散去后被风吹过的晚樱,会如雪花飘落。还有新老牌坊、新图奥场、樱顶老图和桂操电影……这里是中国最美的大学,而且让我感动的远远不仅是美丽。

要再见了,一起奋斗玩耍的同窗们。这几年,在球场上跟你们挥汗如雨,在辩论队跟队友并肩作战,在iGEM跟生科院的诸位大神跟甲醛较劲,在实验室跟师兄赶实验……不管成败荣辱,这些共同奋斗的经历都是我最宝贵的回忆。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各位少侠,咱们后会有期。

要再见了,教导过我的老师们。孙宇辉老师讲分子生物学必须设计严谨的对照;刘天罡老师说合成生物学要有疯狂的想象力;丁虹老师告诉我们科研除了创造知识也可以创造财富;周海兵老师上化学课一定要说英语……老师们勾画出来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脉络,他们使科学思维草蛇灰线舨地伏行在我们的每一次课堂上。

更重要的是,要再见了,我的大学。

四年的时光,武大把我从一个刚刚入学时懵懵懂懂的本科生,变成了一个又将入学的懵懵懂懂的博士生。一路走来,我从无知变得承认自己无知,从觉得科研很酷变成了知道科研艰辛,其间有欢笑有泪水,有荣誉有遗憾,但我们一步一个脚印,一直都在成长的路上。

我永远都记得一个春天的下午,四个傻乎乎的大一生跑到黄泽波老师面前请求加入实验室时说,“我们什么都不懂,但是我们有很多时间和热情。”而现在我们这四人都已成为科研的能手了。

毕业季面对的种种选择会让人不安。读研、读博、工作、出国,哪个才是最佳选择?但我们有勇气去尽情地尝试,因为我们知道等待我们的,将会是壮丽的奋斗故事。

(编辑:冯林)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