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珞珈副刊 >> 正文

【毕业时节】如此留恋

发布时间:2015-06-16 15:48 来源: 阅读:
A A A

作者:王夏蕾

还记得2011年9月4日踏上武汉这片土地的情景。

那天的阳光特别毒,连影子都惊得躲在人脚下不敢伸展,整个人被热气裹挟着像憋闷在一个硕大的气球里,仿佛就为了验证武汉火炉”的说法第一次见面它就这么肆无忌惮不加掩饰而那宜人的樱落如雪的时节已经悄然隐去。

那时候的我断没料想到,毕业时我竟然有了“将来在武汉定居也不错”的想法。大学四年因为各种原因跑了武汉很多个角落,也读遍了图书馆里武汉作家池莉的所有小说,著名的景点黄鹤楼、长江大桥、户部巷、江汉路等更是逛了不下十遍,但越是那种意外到达的地方,越是让我感受到这座城的魅力,看每一个人都像是有故事的,每一个地方都是有历史的,让你想一辈子居住在这个城市,一生去探索去感受,仿佛再简单平淡的生活也能体会出人间所有滋味。

第一次真实地面对武大,种种传说中的美妙画面突然出现,令人猝不及防。

四年的时光,一千多个日夜,渐渐地我有了一帮一起自习、谈天说地、忆往昔聊未来的朋友。我们曾一起尝遍武大所有食堂,也曾一起睡过头而像犯人一样低着头不敢正视老师和全班同学的目光,轻轻地走进正在上课的教室。曾为了赶实验报告挑灯夜战,也曾一起密谋怎么搭讪喜欢的异性的各种招数。有许多我们共同的回忆,也有属于我们自己的秘密。

就像歌里唱的那样,“我在这里欢笑,在这里哭泣,我在这里活着,也在这死去,我在这里祈祷,我在这里迷惘,我在这里寻找,也在这儿失去。”“如果有一天我不得不离去,我希望人们把我埋在这里,在这儿我能感觉到我的存在,在这儿有太多让我眷恋的东西。”而今天我就要离去,我不知道该以怎样的方式告别,是几场不醉不休却终究会散的宴席,还是静静悄悄地一个人拉着行李箱默默离开?

从这学期开学起,时刻都记着要毕业了,于是养成了看到好友发照片就保存,偷偷传到仅个人可见的相册的习惯,怕以后想念了,见不到人看看照片也好。看见武大的某个景,也总是想到这可能是最后一次细细观赏这个季节的武大了,逛校园的频率也随之增加了。周五晚上梅操的电影也成了每周的一道盛宴,即便是不感兴趣,也会兴致高昂地呼朋唤友带着零食一起去看,因为再也没有机会这么多“糟点”相似的同龄人一起吐槽一起欢笑了。一有机会就想多和朋友呆在一起聊聊天吃吃饭哪怕无聊到一起看对面宿舍男生讨论他们吃的到底是西瓜还是苹果,只是想多制造点回忆,只是想有个离别的样子。

也许我将来还会带着我的孩子来武汉逛武大,跟他们讲妈妈在这里的故事,重温一遍武汉旅游的经典路线。也许还会问校园里正青春的少年少女们,这栋楼是什么时候建的,原来的菜场去哪里了,梅园的馄饨涨没涨价,门口的牌坊又重修了没有。我想再回来的时候,自己看起来就像武大校友。我想和你一起回来,说你还记得咱们那年樱花节在这里摆摊卖过花环,那年冬天在那块草坪上摔过跤,我就是那晚在那棵树下跟你表的白。

我只能把我想记下的,能记下的,都用相机、用文字、用脑子、用所有能用上的方式记下。

我不知道这次离别之后,下次再和武大,和武汉,和我在这里相识相知的朋友们重逢是什么时候,又以怎样的一种模样心态。离别之际,再借歌抒发下此刻的心情:我怕我没有机会,跟你们说一声再见,因为也许就再也见不到你们,明天我要离开熟悉的地方和你们,要分离,我眼泪就掉下去,我会牢牢记住你们的脸,我会珍惜你们给的思恋,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

但我还会再频频归来看你,武汉,武大也许是在某个樱落如雪时节。因为除了你,没有谁能令我如此留恋。

(编辑:冯林)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