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江春教授著作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金融图书“金羊奖”

发布时间:2023-05-12 07:44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孙福伟)近日,经济与管理学院江春教授为首的学术团队撰写的《利率及汇率的市场化与资本账户的开放:现实选择与经济效应》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金融图书“金羊奖”。该书共八十多万字,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利率及汇率的市场化与资本账户的开放:现实选择与经济效应》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成果,是作者团队经过多年精心打磨的学术结晶,同时也凝聚了江春从事金融学教学及研究工作近四十年所积累的成果。该专著在国内首次采用历史分析法及制度分析法,全面、系统、详细、深入地分析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到2019年以来这七十年间,中国在利率与汇率政策以及资本账户管制或开放方面的利弊得失、经验教训及成就,具有较大的史料价值。以“应该如何使金融业的双向开放能给中国经济带来最大的好处”为价值判断标准,系统探索了中国应通过什么方式、路径或步骤实现人民币利率及汇率的市场化和资本账户的开放来实现中国金融的双向开放,从而为政府及相关决策部门提供具体的政策咨询意见。同时,该专著对国内外在利率、汇率及资本账户开放这三个方面的理论研究文献作了国内目前最为详尽的文献综述。专著中最重要,也是最有现实意义的研究,是通过运用各种实证分析法深入考察利率与汇率的变动及资本账户的开放对中国经济的作用或影响,进而在此基础上总结了实现利率与汇率的市场化及开放资本账户开放影响中国经济的特点及规律,对其作用机制进行了检验。这一研究关系到中国的居民、企业及政府如何应对利率及汇率的市场化与资本账户的开放,并在中国实现了利率及汇率的市场化与资本账户的开放以后能够进行准确的预期,并做出合理的决策,进而使中国能够真正最大限度地享有实现利率及汇率的市场化与开放资本账户所带来的好处。本书还在理论及实证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富有新意及建设性的观点或政策建议。

作为全国性的专业性图书奖,“中国金融图书‘金羊奖’”遵循学术影响力、专业权威性、公众认知度等综合指标,每年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10种(套)优秀金融图书。入选成果代表了国内金融图书出版的最高水平,集中反映了中国金融研究的重大成果,是目前国内金融图书评选活动的“领头羊”。该奖项含金量高,影响深远,逐步成为享誉全国的金融文化盛事,并获得了金融业界、学术界和管理部门的广泛赞誉。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