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承担的一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3-05-04 09:17 来源: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潘勤)4月27日,由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章晓联教授牵头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结核感染和宿主抗感染免疫过程中的关键生物大分子鉴定、调控机制和应用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咨询会顺利召开。

华中农业大学陈焕春院士,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基础一处处长江海燕,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大学、山东大学、广西大学和上海科技大学的8位知名专家教授,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梁凯威以及项目团队骨干成员参加会议。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副校长宋保亮院士出席会议,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振主持会议。

唐其柱在致辞中对章晓联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表示衷心祝贺,对到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江海燕在讲话中对项目保障及实施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对项目成果评价和考核给予了要求和希望,并预祝项目能在不断地创新和突破中顺利实施。

陈焕春作为专家组组长主持项目启动会。项目负责人章晓联汇报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和实施方案,各子课题负责人及骨干分别汇报了课题具体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围绕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开展讨论,同时从国家战略、方案的科学性和前瞻性以及实施过程中的困难等方面提出了咨询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实施方案科学合理、目标明确,内容翔实,技术路线可行,计划进度清晰,组织保障措施有力,预期成果符合任务书的考核要求。

梁凯威代表学院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并强调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学院将全力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据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结核感染和宿主抗感染免疫过程中的关键生物大分子鉴定、调控机制和应用研究”于2022年12月正式获得科技部批复。该项目针对重大传染性疾病结核病防治的瓶颈问题,拟系统发掘与结核菌感染致病密切相关的新型宿主免疫因子和新型毒力因子,阐明这些生物大分子在调控宿主免疫和结核菌感染过程中的功能及分子机制;自主研发新型抗结核手段(疫苗或抑制剂、诊断试剂)。项目的实施将对提高我国结核病诊疗水平、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提供有力理论支撑。

此次启动会旨在多方听取全国相关专家的指导性意见,对项目总体实施方案等进行充分的咨询与论证,同时最大程度地发挥武汉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的核心作用,统筹动员多学科研究团队的综合力量,为全力完成“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