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自科自主科研以评促进,优质科研成果不断涌现

发布时间:2023-04-28 15:32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闫丽丽、乔进、李振

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的支持下,我校于2009年设立自主科研项目,其中自然科学自主科研项目依托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实施。十余年来,自主科研项目为武汉大学的科技事业发展以及中青年人才的快速成长发挥了巨大支撑作用。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增强武汉大学服务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我校自然科学自主科研项目设置了拔尖创新人才培育项目、创新团队培育项目、原创前沿培育项目和需求导向培育项目等竞争性培育项目及科技平台建设专项等定向资助项目。

自然科学自主科研项目的申报和立项面向校内所有自然科学研究相关单位,其中重点项目的遴选采用校内和校外两轮评审的方式。4月18日,2023年自主科研重点项目评审会在武汉大学举办,共有78个重点项目参加了项目答辩。这是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第三次邀请校外专家为自科自主科研项目把关,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5位知名专家参加评审,与会专家现场对项目筛选把关,对项目申报人进行悉心指导。

这不仅是一场评审会,更促进了我校青年教师和专家面对面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提升了自科自主科研项目的遴选质量。自2020年以来,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共资助各类自主选题项目1005项,通过经费资助及项目负责人的持续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优秀科研成果——

优秀案例创新团队建设

地球空间环境与大地测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作为科技平台建设专项长期稳定支持的平台之一,作为我国测绘科技基础研究的前沿阵地,实验室吸引了一大批海内外优秀青年加盟,规模不断扩大。近年来,实验室相关团队先后获评“湖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实验室“国家高程基准现代化”团队历经30年,开辟了“卫星定位+数字高程基准”精确测定海拔高的新途径。该团队首次将国家数字高程基准覆盖我国全部国土范围,精度突破1分米,省/市级数字高程基准精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港珠澳大桥、汶川地震灾后快速重建等特殊环境下的工程建设提供了高效的海拔高测量服务。

优秀案例二重大项目培育

赵会江教授牵头申报的“偏微分方程”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成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批准,这是国内偏微分方程研究领域获批的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赵会江教授曾获批自主科研“创新群体培育”项目偏微分方程及其应用和“协同创新团队类”项目流体力学中的偏微分方程的资助。

优秀案例三:高水平学术论文

2022年,Science(《科学》)杂志发表了阴国印教授课题组在取代环己烷合成方面的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Modular access to substitutedcyclohexaneswith kineticstereocontrol”(《动力学控制的取代环己烷的模式化合成》)”。该研究利用“金属迁移”策略,解决了环己烷合成领域长期存在的难题,打开了热力学不稳定取代环己烷模式化合成的大门,让复杂药物分子的合成变得更加简单高效。论文发表后,该研究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官方网站、科学网以及《化学进展》等进行专题报道,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除此以外,还有部分优秀论文成果得到公开报道。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