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多源信息感知的临近空间时空演化机理研究”启动

发布时间:2023-04-27 11:13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徐未)4月19日,由武汉大学牵头,电子信息学院倪彬彬教授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程科学与综合交叉”专项“基于多源信息感知的临近空间时空演化机理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武汉召开。

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项目主管车子璠出席会议。会议成立了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王赤院士担任组长、空间与大气物理领域十五名权威专家组成的项目专家组。项目及课题骨干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唐其柱表示,“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是我国重大科技发展战略,武汉大学积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在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进程中贡献了重要力量。学校将全力支持并保障该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顺利实施,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车子璠指出,“工程科学与综合交叉”专项是关乎国家竞争力和长远发展的前沿研究领域,希望项目以基础研究为核心,按照工程与科学综合交叉的研究路线,凝练并解决工程应用中的关键问题,并预祝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德识表示,学院将全力做好支持和配套服务,强化课题间的交流与合作,保障项目规范实施,推动学院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振主持会议开幕式,专家组组长王赤院士主持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项目负责人倪彬彬教授围绕研究背景与关键问题、研究内容与目标特色、任务分解与进度安排、研究团队与工作基础、预期成果与风险分析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各课题分别汇报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专家组进行了认真讨论与审议,认为该项目聚焦于临近空间时空演化机理这一重大科学问题,拟解决临近空间环境影响飞行器性能的评估方案这一重大工程问题,研究目标明确,任务分解合理,技术路线可行,技术指标可考核,计划进度清晰,项目文档齐备,组织和保障措施有力。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并就下一步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据悉,随着空天一体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临近空间已经成为世界大国关注的焦点和争夺的场所。临近空间的物质构成、能量输运和圈层相互作用非常动态且复杂,它独特的空间位置显著影响全球气候变化和航空航天安全。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多源信息感知的临近空间时空演化机理研究”项目于2022年12月正式获得科技部批复。该项目围绕外源能量注入和内源圈层耦合对临近空间时空演化特征的影响机理这一重大科学问题开展系统性研究,利用多源感知观测数据,深入评估重点区域大气扰动对临近空间飞行器的影响效应。项目旨在厘清太阳活动影响临近空间的特征和机理,发展面向临近空间环境的磁层-电离层-中高层大气耦合模式,全面提升低层大气波动对临近空间大气环流和热结构定量贡献的认知,提出定量评估南中国区域临近空间环境影响典型飞行器飞行性能的新方案。项目预期成果有望减轻或避免灾害性空间天气事件对通信导航和航空航天活动的影响,为提升空间天气预报能力、保障临近空间安全奠定重要基础,服务我国发展“空天科技”和“深空探测”的重大战略需求。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