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学子语音安全研究工作被人工智能顶级会议IJCAI2023录用

发布时间:2023-04-26 15:23 来源:国家网络安全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网安轩)近日,第32届国际联合人工智能会议官方公布了论文录用结果。我校国家网络安全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镜洋的研究工作被录用,这是武汉大学语音领域首次在该会议发表论文。

论文题目为“Voice Guard:Protecting Voice Privacy with Strong and Imperceptible Adversarial Perturbation in the Time Domain”,指导老师为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叶登攀教授(通讯作者)。该研究成果针对当前网络语音诈骗热点场景,提出一种反制ZeroShot语音转换被滥用的高质量公民语音保护主动防御方案Voice Guard。Voice Guard为避免对抗扰动的跨域损失,采用时频域攻击方法,并首次在语音转换对抗中引入心理声学模型。在针对当前主流Zero Shot语音转换模型的测试中显示,相比基准工作,Voice Guard在扰动能力和隐蔽性等方面都有显著提升,黑白盒综合防御能力提高30%以上。该研究对于广泛公民的语音保护,在伪造者窃取到少量样本条件下亦能实施高质量网络语音欺诈的威胁场景具有现实意义。

Voice Guard:语音转换伪造时频域对抗防御方案

据悉,IJCAI一直是汇聚国际人工智能领域的首要会议和交流人工智能研究的进展和成果的社区,是CCF A类会议。本届会议共收到有效投稿4566篇,预计收录685篇,录用率为15%,被录用的稿件反映了人工智能领域国际最前沿的研究水平。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